军迷圈

普京说话算数!俄军增派战机盯防以色列 痛击叙亲美武装

军迷圈

关注

文|军情突击手

据俄罗斯军事网站“南方战线”2018年2月21日报道,2架苏-57隐身战机和4架苏-35战斗机、4架苏-25攻击机、1架A-50U预警机已于当天飞抵地中海东岸的赫梅明空军基地。俄媒特别指出,这批新部署到叙境内的俄军飞机“将参加支援叙军收复东古塔地区的战斗”。

东古塔上空出现的俄叙战机

截至2月21日,俄叙联军已出动苏-34、苏-24等战机对东古塔敌方目标实施超过40次空袭,集中打击了位于东古塔6座城镇(或者说居民点)的反对派武装营地、指挥所、车辆和作战装备。俄军的图-154M侦察机也被拍到在战区上空活动。

据种种迹象分析,俄军大幅增强驻叙空天战力看似突然,实则事出有因。据英国《每日邮报》披露,2018年初以来已有超过600名俄籍雇佣兵在叙境内阵亡,其中约三分之一死于2月上旬美军在幼发拉底河流域发动的空袭。

虽然起初克里姆林宫对此事态度含混,让外界感觉俄方未必会(甚至说不敢)很快做出反应,但从“有仇必报”的民族性格来看北极熊不报复才怪——沙俄惨败于日本之手40年后,始终记得这笔账的苏联用横扫关东军并将五六十万日俘送到西伯利亚“劳改”的方式予以报复。

当然叙利亚战场情况比较特殊,美俄间直接爆发大国对抗的几率较小,双方相互回击的方式主要是“狠扁代理人/仆从军”。比如俄军用轰炸歼灭数百名“土库曼旅”民兵的方式报复苏-24被土军战机击落、美军用发射59枚“战斧导弹”打击叙空军基地和空袭雇佣兵的方式给俄方“上眼药”、土军近日在阿夫林地区炮击亲叙民兵警告叙当局。

同样道理,此番俄罗斯也准备拿受到美国、以色列、卡塔尔、约旦等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开刀,以此给白宫一点颜色看看,而其选择的打击目标正是控制着大马士革东郊卫星城东古塔的“拉赫曼军团”(名义上隶属于叙自由军)、“沙姆自由人运动”和“努斯拉阵线”(“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一部。

东古塔可以说是近两年叙境内“最奇特的战区”——其不但紧挨着巴沙尔政权的核心腹地(距大马士革城区仅2至6公里),而且控制当地的反对派武装(以“拉赫曼军团”为主体)还不断发起主动进攻和袭扰,搞得叙政府军相当被动,只得部署重兵加强防御。

更有甚者,就在俄叙联军准备痛下狠手清除这颗“毒瘤”前不久(2017年11月中旬至2018年2月14日),“拉赫曼军团”还向位于大马士革东北部哈拉斯塔区的一处装甲兵基地接连发起2波猛攻,造成包括叙共和国卫队1名准将在内的约150名叙军官兵阵亡。

“拉赫曼军团”等反对派武装敢在皇城根底下兴风作浪,说到底还是仗着有“硬后台”撑腰。据悉,美英特种部队已占据大马士革以东约200公里的叙边境小城坦夫,将之变成批量训练反对派武装的大本营和输入武器装备的中转站,还把该区域上空划为实质上的“禁飞区”——2017年6月18日美军海军就出动F-18E“超级大黄蜂”击落了1架在坦夫周边作战的叙军苏-22攻击机。

而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不仅明里暗里联手盟国从约旦境内向东古塔偷运反坦克导弹、狙击步枪、夜视仪、迫击炮等武器装备,还拒绝将极端主义色彩浓厚的“沙姆自由人运动”“伊斯兰军”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另有消息称,以色列也可能向“拉赫曼军团”派驻有军事顾问,以此“借刀杀人”对付宿敌阿萨德政权。

众所周知,从2017下半年开始叙境内“各路诸侯”日子都不太好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丢掉了老巢拉卡等多座城镇,残兵败将大部已作鸟兽散;盘踞伊德利卜省的“努斯拉阵线”主力频遭俄叙联军痛击(俄军苏-25被击落就是参与此役);上万库尔德民兵则被土耳其及仆从军(约3万叙自由军)围堵在叙西北部阿夫林地区,苦战不支前途未卜……

相比之下,像“拉赫曼军团”这么高调、强势的反对派武装在目前的叙战场上堪称“奇葩”。但俗话说得好,出头的椽子先烂。2017年12月11日普京突访赫梅明基地命令驻叙俄军主力撤走,但同时撂下狠话称“一旦恐怖分子再次抬头,(俄罗斯)将对其实施前所未见的猛烈打击”。

勿谓言之不预也,现在看来普京说话是算数的。而据叙军方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东古塔前线照片披露,俄军除提供空中和情报支援外,还向叙军移交了T-90坦克、TOS-1喷火坦克、UR-77“陨石”火箭扫雷车、240毫米重型迫击炮等地面战“大杀器”。

有外媒分析认为,俄叙联军此次作战决心十分坚定,甚至有消息称前者已准备“不惜代价”(要换个角度理解)收复仍有近40万平民聚居的东古塔,彻底解决当地反对派武装。

另外因东古塔战区毗邻以色列,鉴于前不久以战机猛烈空袭叙军目标并被击落1架F-16导致的紧张事态,俄军此番急调包括苏-57隐身战机、A-50U预警机在内的多架先进军机赴叙参战,显然也是为了消除叙军精锐云集大马士革一隅而防空薄弱的后顾之忧。

换言之,盯防和威慑以色列乃至美国部署在这一地区的空中力量,迫使对手不敢轻举妄动从而确保、掩护东古塔之战顺利展开,正是俄空天军大举“回防”叙利亚所要执行和完成的主要任务。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