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航母两次严重事故,超过20人伤亡,只是因为一根绳子

军迷圈

关注

文|军V聚焦

在航空母舰上,有一件装备非常不起眼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航母拦阻索。拦阻索顾名思义就是一条帮助舰载机及时减速的绳索,舰载机及时是在降落时,速度也是非常可怕的,航母甲板和陆基跑道不同,甲板上可供飞机起降的跑道不可能做的太长。要想克服几顿甚至十几吨重的飞机高速飞行所产生的惯性,让它在非常断的距离甲板上迅速减速,精准停到指定位置,这些都对拦阻索的制造材料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美军舰载机

看似只是一根四十毫米左右的绳索,全球具备独立研发拦阻索能力的国家只有中俄英美四国。由于其作用的特殊性,拦阻索一旦发生故障,后果简直不堪设想,最轻的结果都是飞机直接冲到水里。如果拦阻索在减速飞机过程中发生断裂,飞机拉伸拦阻索会产生巨大动能,拦阻索会瞬间成为一条致命的钢鞭,甲板上的工作人员难逃厄运,因为此时的拦阻索可以轻松将人劈成两半。

舰载机勾住拦阻索

十五年前,美军一艘航母上,大黄蜂舰载机在进行起降训练时,在飞机勾住拦阻索瞬间,拦阻索发生断裂,甲板上的十几名勤务人员被抽中,虽然抢救及时没有造成死亡后果,但是也都因此成为残疾人。只有一名勤务兵反应及时,逃过一劫。拦阻索断裂这种事故是一种常见事故,美军因为训练强度大,类似事故不止发生过这一次。在2016年,美军的一次训练中,一架预警机在降落时也发生拦阻索断裂,造成十人重伤的严重后果。

拦阻索

除了美军,俄罗斯也曾发生过类似事故,我国在拦阻索研发实验中也发生过,只是中俄都未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后果。拦阻索虽然有时候会成为要命索,但这已经是目前人类最佳的选择方案,而拦阻索的极高的技术含量已经让大多数国家知难而退。武器装备承担的工作强度远非民用装备能比的,尖端武器身上每一个零件都是多种先进技术的集合,看似一根细细的绳索,却能在关键时刻决定作战胜负。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