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气垫船有什么独特优势?登陆大部分岛屿,投送能力惊人!

军迷圈

关注

文|紫龙防务观察

气垫船是在船体和水面之间注入高压气体,使得船只可以在水面和地面高速行驶,在水面上的航速可以达到每小时50节以上,实在是相当惊人。由于还可以在平坦的陆地上使用,所以在岛屿、两栖作战中有着独特的优势、使用广泛。

对于大部分岛屿作战,找到合适的登陆场后,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大量人员装备运送上去,尤其是重型装备,比如坦克、火炮、装甲车等等,此类重型装备是无法依靠直升机部署的,必须使用气垫船或者登陆艇,但是比较来看,无疑是使用大型气垫船更为合适。

我国引进乌克兰的“欧洲野牛”后,目前正在国产制造中,该船满载550吨。一次可搭载3辆40吨级坦克,或者8辆步兵战车,或是130吨物资;如果是单纯运输士兵,可一次搭载360名士兵上岸,这个投送能力是十分惊人的。从以往作战的经验教训来看,投送能力、补给能力往往是作战行动胜利的胜负手,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比如我们国产“野牛”可以在全球70%以上的海岸线登陆,最高航速达到恐怖的63节,紧急情况下可以一次运输500名士兵登陆,等于一次投送了一个营。对于大部分岛屿作战来说,一次派出四艘“野牛”就可以投送2000名士兵上岸,就是4个齐装满员的整编营。气垫船的优势还在于它不仅仅是登陆,还可以在滩头后的平原地区继续行驶,可以在滩头后迅速展开兵力,这对于和我国有潜在岛屿争夺的国家来说无疑威慑作用巨大,如何面对数艘“野牛”的冲击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