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塔利班势如破竹,美军轰炸就像挠痒痒,阿富汗政府军躺平挨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目前,阿富汗局势呈现一边倒的态势,美国派出更多轰炸机也没用,阿富汗政府军已放弃抵抗,多座城市被塔利班占领。在20年前,塔利班就是因为美军的入侵而丢掉在阿富汗的掌权机会。在20年后,美国的撤军决定,为塔利班重新在阿富汗掌权创造难得的契机。所以,在美国总统拜登刚刚宣布撤军决定之后,塔利班就闻风而动,对阿政府发动全面攻势。

阿富汗政府的武装力量,如果用“扶不起的阿斗”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长期依赖外国军队支援作战的阿政府军,一旦失去外国军队空中支援,在与塔利班的交锋中,可以用“不堪一击”来形容。根据塔利班方面的消息,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控制了阿富汗80%左右的土地,而且该国绝大多数的边境口岸,也都被塔利班所控制。

日前,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出动驻阿美军轰炸机,轰炸了位于朱兹詹省首府的塔利班部队。对此,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随后表示称:“在此次的空袭行动中,一共打死超过20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还有超过100辆汽车和大量武器弹药被摧毁”。不过,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塔利班组织发出警告,要求美国不要干涉阿富汗内政,因为他们没有与阿政府达成任何和平协议。

尽管美军轰炸机已多次对塔利班发动空袭,支援阿政府军地面作战。不过,美军的空袭行动被舆论指出是“做做样子”而已。毕竟,当下美军在阿富汗仅剩的空中力量,已不足以对塔利班的攻势形成多大的阻遏作用。

所以,塔利班在完成对农村地区的控制之后,近期又开始对政府军控制的大城市发起攻击,并且已取得了很大的战果。据俄卫星通讯社报道,塔利班武装日前攻入阿富汗萨曼甘省首府艾巴克,他们已经占领多个街区。该省的多名立法委员告诉媒体,政府军一枪未开,就自行撤出该市。随后,塔利班宣布占领艾巴克。

显然,美国的军事干预行动,对塔利班已经起不了作用了。目前,除了萨曼甘省首府艾巴克外,在此之前,塔利班已经先后宣布占领北部萨尔普勒省首府萨尔普勒市、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以及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等三个省府大城市。

塔利班针对阿富汗政府的打击方面,并不仅仅只是在正面战场上展开,他们还将战争触角伸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日前,阿富汗国防部长穆罕默德在喀布尔住所遭到袭击,塔利班不但认领了此次的袭击事件,并扬言会发动更多针对政府高官的袭击。

塔利班的警告声刚落,马上就有一名阿政府高官死于非命。据环球网报道,塔利班发言人日前向美联社透露,称他们的武装人员日前枪杀了阿政府媒体部门负责人梅纳帕尔。看来,包括坎大哈在内的多座大城市,都正遭到塔利班的围攻,甚至连首都喀布尔也不安全了。

对于当前阿富汗这种局面,虽然拜登还在装模作样,下令美军轰炸机为政府军提供空中支援,但阿富汗总统加尼日前仍将该国局势恶化的责任,归咎于“美国和北约军队的仓促撤离”。不过,加尼现在抱怨也没用,西方军队已不可能回来救他了。

相反,面对塔利班凌厉的攻势,加尼政府现在所要考虑的,就是怎么给自己留条后路。此前曾有联合国官员警告称:“在外国军队撤离后,阿政府可能撑不过6个月”。现在看来,这名联合国官员似乎高估了加尼政府的自卫能力。

阿富汗所谓的“民选政权”已经摇摇欲坠,塔利班重新掌权,似乎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而作为阿富汗战争始作俑者的美国,却早已归心似箭了。毕竟,相对于拜登而言,只要在这段时间里,没有美国军人死于阿富汗战场,就是他在政治上的最大“胜利”。至于加尼政府和阿富汗无辜民众,也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