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2个月内第三次,苏35高空挑衅美军巡逻机,抗议后更加明目张胆

军武观察

关注

文|军武观察

美国海军研究学会网站报道,近日美国第六舰队发言人表示,俄罗斯飞行员当天在地中海上空拦截美军P-8A反潜机时,存在着不安全且不专业的行为,同时这也是近两个月来第三起类似事件。

按照美国海军发表的声明来看,在长达65分钟的拦截时间里,俄罗斯飞行员曾驾驶苏-35战机从两侧夹击美军P-8A反潜机,这种动作不仅严重威胁到美军机的安全,而且还相当于“绑架”并限制了P-8A反潜机的行动能力。

美国海军在声明中强调,尽管俄罗斯苏-35战机也是在国际空域飞行,但它们这种不符合安全飞行规范和国际飞行准则的“互动”行为,非常危险且不负责任。

再说上个月,俄战机已与美军P-8A反潜机有过两次“亲密互动”。当时一架俄苏-35战机在地中海上空近距离拦截美军P-8A反潜机,两者最近时相距不足8米;几天后,同样是一架苏-35战机不仅再次近距离拦截美军机,甚至还在P-8A前方玩起了倒飞动作。

通过以上几则消息可以看出,俄美军机在地中海上空斗法的频率不仅越来越高,而且动作也越来越有“创意”,俄军可以说在美军抗议后更加嚣张。那么话说回来,地中海到底出了什么事,能让俄美军机花费如此大的力气“亲密互动”?

首先站在美国的角度上看,地中海目前是俄军潜艇比较活跃的区域,它多次出动反潜机的目的就是想侦测俄军潜艇的行踪,而P-8A同时也是美军最新型多用途反潜机,不仅具备很强的反潜能力,而且还可以携带反舰导弹。

理论上,美军P-8A在反潜的基础上还可反舰,甚至拥有对地攻击的能力(携带小牛空地导弹)。返回头再看俄罗斯,它目前为了力挺叙利亚,不仅在塔尔图斯海军基地驻留了多艘军舰,而且还有多艘常规以及核潜艇活跃在地中海,其目的也很明显,就是想一方面展示自己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

另一方面则警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海军不要轻易对叙利亚发动袭击。而出动苏-35拦截P-8A主要就是阻止和干扰美军的行动。

客观上说,当下叙内战大势已定,俄罗斯支持的巴沙尔政府统一叙利亚也是迟早的事情,美国也没什么必要浪费时间和精力与俄军在地中海兜圈子。

但对于测试某些新型装备来说,叙利亚却是一块可遇不可求的最佳场地。比如美国共试产6架的P-8A反潜巡逻机,它难得有机会拿俄军潜艇来练手;同时俄罗斯也一样,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拿美国军机当陪练,派苏-35反复戏耍P-8A,双方你来我往玩得不亦乐乎!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