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还活在几十年前吗?美媒:中国海军超过日本海自,但有一指标稍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1999年美军轰炸机轰炸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耻辱性事件发生之时,当时距离贝尔格莱德最近的我军战舰是从俄罗斯买回来的"现代"级,"现代"级驱逐舰虽然凭借着船上的SS-N-22"日炙"反舰导弹号称是航母杀手,事实上只不过是那个"歼八大战F-22年代" 众多军事爱好者自我安慰的设想而已。就算到了2009年我国举行建军60周年海上阅舰式之时,我们能够拿得出手的先进战舰,只不过是两艘052C型驱逐舰(海口号和兰州号),几艘054A护卫舰以及071型船坞登陆舰而已,当年连051型驱逐舰这种古董船还能出现在阅舰式上,结果风头被美国人派来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和俄罗斯的瓦良格号巡洋舰抢了个一干二净。

(051驱逐舰集体退役)

不过到了2019年我国海军庆祝建军70周年系列活动的时候,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虽然来参加活动的外军舰艇变少了,不过主角却变成了我们自己。截止到目前我们一共有两艘航空母舰,1艘055大驱,13艘052D驱逐舰,6艘052C驱逐舰,30艘054A护卫舰等大量先进的主力舰艇在服役,毫不夸张地说,十年前谁也不敢想象如今的海军有如此"排场"的规模,当年难求的"盾舰"早已经体系化规模化发展,全通飞行甲板的重型航母也正在建造当中。

(052D驱逐舰)

不过总有一些人还活在几十年前,把中国海军实力超越日本当作新闻来报道。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站援引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最新报告称,经过"20多年的爆炸性增长",目前中国海军在舰艇数量和导弹数量方面要远远超过日本海上自卫队,亚洲地区的海上实力对比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日本海自爱宕级驱逐舰)

这份报告指出从1990年到2020年的这30年时间之内,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驱逐舰,护卫舰以及直升机航母等主力战舰的总数量从64艘下降到当今的51艘,反观我国海军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80艘以上,还不算以轻型护卫舰为首的小型舰艇。但是中国海军依然有一指标逊色于日本海自,那就是平均舰艇吨位。该报告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单舰平均吨位要比中国海军高出45%。不得不说,这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仅剩的吹嘘指标了,事实的确如此。

(日本海自的直升机航母)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的三款主力驱逐舰分别是"金刚"级、"爱宕"级以及"摩耶"级,满载排水量分别达到了9485吨、10000吨以及10250吨。然而总服役数量分别只有4艘,2艘和1艘("摩耶"级建造计划不过两艘),反观我国海军的052D型驱逐舰虽然"只"携带了64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满载排水量在7500吨左右,不过总共25艘的庞大建造计划(第三批次属于加长版,吨位进一步扩大)足以碾压日本海自。更何况日本海自的旗风、朝日、秋月、高波、村雨等"护卫舰"数量加在一起也不如054A多,并且日本海自在轻型护卫舰领域的成就几乎为零,反观我军的056系列轻护总建造计划高达60艘。

(055大驱)

这还只是主力水面战斗舰艇,在两栖攻击舰、大型船坞登陆舰和补给舰领域,日本海自无论是在总规模还是在单舰战斗力上都处于被吊打的位置。更让日本海自感到担忧的是,未来这个所谓的"平均排水量多45%"的优势也将不复存在了,随着075型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预计在3.5万吨到4万吨之间)、055大驱(满载排水量接近1.3万吨,第一批数量就有8艘)、003型航母(预计排水量在8.5万吨左右)等巨舰的服役,日本海自未来连聊以自.慰的资本都将失去,十年前日本海自还算对手,如今再看,他们除了反潜能力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