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利比亚的米格29哪来的?大概率并不是俄罗斯,但一定跟阿联酋有关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深远防务观察

可以确定的是,有6架米格-29战斗机和2架苏-24战斗轰炸机出现在了哈夫塔尔国民军控制的空军基地,尽管这些战机是从驻叙俄军赫梅明空军基地飞往利比亚的,但俄罗斯提供这些战机的可能性并不大,克里姆林宫一直没有承认其干涉利比亚内战,关于这些米格-29和苏-24到底是从哪儿来的,目前还存在争论。

一种说法称这些战机是阿联酋从俄罗斯购买的,但雇佣白俄罗斯飞行员驾驶,目的是遏制土耳其无人机的空中优势,后者不仅频繁袭击哈夫塔尔的利比亚国民军,还严重破坏了后者的后勤补给线,成为最近国民军被打退的重要因素;

而另一种说法,则是这些米格-29是埃及空军的库存产品,从乌克兰采购零部件后,由白俄罗斯升级后再飞往利比亚,由埃及飞行员驾驶。这种说法或许存在一定错误,毕竟,埃及空军是最近今年才从俄罗斯购买了米格-29M,基本不存在库存和升级的说法,但埃及也是利比亚国民军的强力支持者,除了向利比亚国民军提供武器弹药外,还允许阿联酋购买的武器弹药和雇佣兵从埃及边境进入利比亚,不排除埃及空军派出米格-29M战斗机支援哈夫塔尔国民军的可能性。

最新消息,这些神秘的米格-29战斗机已经开始参战,空袭了利比亚政府军控制的米蒂加机场,目前攻击效果还不清楚,但土耳其方面已经向米蒂加机场和米苏拉塔机场紧急运送防空系统,土耳其在利比亚部署了多款自研防空系统,但这些防空系统,包括自行高炮和导弹,都属于射程较短的近程防空系统,土耳其还从乌克兰购买了两套老式的萨姆-3防空系统(可能进行了有限升级),也已经送往利比亚,增强利比亚政府军的防空能力。

此外,在利比亚沿海不断游弋的土耳其军舰,可以发射“标准”系列防空导弹,能威胁到在海岸线附近飞行的国民军战机,此前就曾击落过多架国民军的中国制“翼龙”无人机。在控制了瓦迪亚空军基地后,土耳其空军也准备进驻该基地,获得其在利比亚的第一个战略立足点,有消息称,土耳其空军已经向该基地部署了2架F-16战斗机,但这2架F-16战斗机由雇佣的巴基斯坦飞行员驾驶。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