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苏-27SM3坠海,北约偷战机残骸被识破,俄罗斯直接发射深水炸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吾评武愿

在今年三月底,一架执行任务的苏27SM3战斗机坠海。

虽然现今的俄罗斯早已经不是当年的前苏联,在欧洲方向,俄罗斯对欧洲的威胁等级也远远逊色于当年的前苏联,但是,因应当年前苏联军事威胁建立的北约似乎并不愿意放过俄罗斯,在不断和俄罗斯加深关系的同时,北约和俄罗斯的暗战,对俄罗斯的打压威胁,一刻也没有停止。在近日北约就试图打捞一架坠海的俄罗斯新型自用战斗机,并意图通过这架战斗机获取俄罗斯的部分军事机密,为此,北约不惜在俄罗斯的眼皮子低下派出蛙人部队参与行动。但是俄罗斯也毫不示弱,直接发射深水炸弹炸毁了这架坠海战机残骸,在识破北约阴谋的同时还打破了北约方面的妄想。而在现实中,通过打捞他国坠海的军事装备来获取他国的军事机密的案例比比皆是,在冷战时期,当时的美国甚至秘密打捞过前苏联的核动力潜艇,还得到一些有价值机密。

这架苏27SM3当时正在跟踪一支北约舰队,北约和俄罗斯都试图打捞这架战斗机。

北约抢夺残骸,俄罗斯直接发射深水炸弹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驻克里米亚半岛相关部队在近期宣布,由于气象条件不允许,俄罗斯已经放弃打捞坠海战斗机残骸的努力,俄罗斯将会发射深水炸弹将该机的残骸完全摧毁。而这架坠海的战斗机就是俄罗斯自用、从未出口的苏27SM3型,该机应用了很多俄罗斯航空最新的技术。据称在今年三月底,这架苏27SM3型战斗机参与了跟踪附近海域活动的北约舰船的行动,在当时,北约的舰船编队正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海域演习,期间很可能还向这架苏27SM3战斗机发射了电子干扰波。但是,也未必是受北约舰船发射的电子干扰波影响,这架参与行动的苏27SM3战斗机因故坠毁,坠毁地点就在克里米亚半岛以西大概50公里的海域,此处海域属于黑海的一部分,水深大概有80米。随即,北约和俄罗斯都开始了残骸打捞行动。

俄罗斯当然不敢让这些技术随同苏27SM3残骸一起落入北约手里。

苏27SM3据称是俄罗斯自用从未出口的苏27系列最新改进型,蕴藏众多俄罗斯军事机密,其中还涉及到苏35的部分技术。这架坠海的苏27SM3战斗机是俄罗斯的战斗机,无论从何种角度考虑,俄罗斯快速展开打捞行动都是合情合理的,可是北约也开启打捞行动似乎就不那么光明正大了。而且,据媒体发布的消息,北约舰船打捞这架苏27SM3型战斗机的决心似乎还不小,北约方面甚至动用了蛙人部队。而北约的这种做法,显然也是另有目的,是冲着俄罗斯的军事机密去的。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装备的一些性能和设计,对他国来说都是需要绝对保密的。由于机密信息传输的需要,各国的军事装备也都有自己独特的、不能为外人知道的一些机密设计,比如战斗机上搭载使用的防空识别设备,以及相关的信息等。在历史上俄罗斯其实也吃过这方面的亏,当年前苏联的米格25截击机叛逃事件之后,前苏联就不得不紧急更换了整个空防部队的防空识别系统。而北约之所以如此急切的想要获得俄罗斯坠海的苏27SM3战斗机残骸,恐怕也是和获取俄罗斯军事机密的想法有关。

当年米格25战斗机叛逃后,前苏联空军被迫更换了整个防空识别系统。

而且,据已经公开的信息显示,除了防空识别这类机密信息之外,这架坠海的苏27SM3型还蕴藏着其他很多俄罗斯的机密科技。苏27SM3型战斗机是俄罗斯运用新技术改进升级的苏27系列战斗机系统,该机大量应用俄罗斯最新的航空科技,据称还包括苏35战斗机系统使用的一些技术和科技,包括航电系统和发动机技术,而这些技术对俄罗斯来说,也是绝对机密的,绝对不能落入西方和北约手中。同时,苏27SM3型战斗机还是俄罗斯空天军现役主力装备之一,该机在经过改进之后,整体性能据称达到美军F15C型的水平,俄罗斯当然很有必要确保该机的机密不外泄,否则,俄罗斯自己也将会付出代价。在这样的背景下,从一开始,俄罗斯就在积极的主动打捞这架苏27SM3战斗机,意图完全阻断该机携带的机密落入他国的可能。

为了防止防空识别系统秘密被外国获取,俄罗斯在2005年用数十枚深水炸弹炸毁了一架坠海的苏33舰载机。

但是,据媒体发布的信息显示,由于事发海域恶劣的海况持续不断,俄罗斯的打捞行动一直没有太大进展。虽然与此同时,北约的行动也受到海况的影响,但由于北约的科技水平明显超过俄罗斯一些,俄罗斯也极为担心北约领先自己获得苏27SM3战斗机残骸,继而获得俄罗斯航空机密。而且,北约舰船在事故现场对俄罗斯的干扰、骚扰也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打捞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干脆一了百了,直接用深水炸弹炸毁残骸,完全解决问题。在历史上,俄罗斯也曾这样行事,效果还不错,省钱还省力。在2005年,俄罗斯苏33舰载机就向坠入海底的另一架苏33舰载机残骸发射了几十枚深水炸弹,炸毁了这架坠海的苏33舰载机残骸,以防止苏33舰载机的防空识别系统落入他国手中。而和苏33相比,苏27SM3要先进很多,俄罗斯更加不会让该机残骸落入他国手中。

美国也打捞到前苏联K129核潜艇的一部分。

抢夺战斗机残骸算什么,美国在冷战时期还抢过前苏联的沉没核潜艇残骸

和此次事件中的北约军事力量相比,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抢夺他国坠海装备残骸方面也更加的明目张胆,在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在中国长征五号火箭某次的发射失利之后,美国就动用各种力量去搜索打捞坠入太平洋方向、澳大利亚附近海域的长征五号和卫星残骸。也是在太平洋方向澳大利亚附近海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首次洲际弹道导弹实际测试中,根据参与者的回忆纪录显示,美国当时也没少使坏,也曾经想要抢夺中国洲际弹道导弹的设备舱。而在这些之前,美国还曾经秘密打捞过前苏联因故沉没的核动力潜艇,虽然最终这次行动被美国媒体搅黄,但美国借助此次打捞也确实捞到不少好东西,尤其是关于前苏联核潜艇技术的一些机密信息。

1968年3月8日,前苏联正在执行任务的K129号核动力潜艇在美国太平洋岛屿瓦胡岛周边海域沉没,这艘潜艇携带有前苏联的潜射导弹和核弹头,以及核鱼雷。美国海军珍珠港附近的监听站最早获悉了此次事故,随即,美国开始了秘密打捞行动。

在1968-1973年间美国人使用深水海底考察设备研究了K129号的状况、位置,并且最终得出了可以打捞的结论,随后美国的秘密打捞计划开始。为了能够瞒天过海骗过前苏联,美国成立一家空壳公司与一家私人企业联合开始行动,宣称是开采海底锰结核资源,美国甚至还大力宣传锰结核资源的商业前景。随后,专为“锰结核开采”建造的巨轮开赴事发海域,打捞行动正式开始。但是,由于下降过程中打捞器撞上海底岩石机械臂出现裂痕未被事先发现,在K129潜艇被从5000米海底拉到1500米水深之时,机械臂和潜艇折断,只剩下潜艇头部被勉强吊取,被美国获得的K129残骸大致相当于K129全部的三分之一。可是,也就是这一段艇体也让美国获益良多,有说法称美国从中获取了核导弹,还从一具尸体手中得到了一份关于前苏联海军核系统操作方式的报告纪录。只不过,对于这样的结果,美国人并不满意,美国想要获得更多,尤其是前苏联的加密通信设备和密码本,在随后,在美国总统更迭之后,打捞行动继续。

前苏联宣布在事发海域开启无限期军事演习,将会击沉任何无关船只,美国的后续打捞计划终止。

但是,一件意外事件彻底打乱了美国的计划。前文提到,为了瞒天过海,骗过前苏联的情报系统,美国选择了一家私人公司参与行动。可是,这家私人公司的老板的办公室却在1975年7月的一个晚上被盗,而且,居然还先后出现两伙盗贼,还居然发生火并。随即,这个办公室成了刑事案件现场,而最先到场的媒体则发现了这个办公室里存储的关于打捞前苏联核潜艇的计划。法国媒体最先曝光消息,美媒也跟着大量报道,事态一下子闹大了。

受到高层严厉训斥的前苏联海军时任司令随即下令在事发海域开启无限期军事演习,击沉任何无关船只。而后,迫于前苏联压力,美国最终终止行动。

而由以上就可以看出,打捞他国坠海装备残骸的价值还是很大的,忽视这个问题,对于任何大国来说都非常致命。试想,如果当年美国的第一次打捞行动没有发生意外,美国获取了整个K129核潜艇残骸,前苏联的损失会有多大。而对此,至少俄罗斯已经吸取教训。(CMN)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