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将通过军售案,F16V又获得大订单,一次升级134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小康视野

据环球网援引"飞行国际"网站报道,近日来,美国政府已经通过了一项关于升级韩国目前装备的134架F-16C/D战斗机升级为F-16V型的军售提案,并批准了对韩国出售升级F-16所用的包括最新式的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ARC-238无线电系统、AN/APX-126组合式询问应答机与KY-58M安全语音模组在内的相关装备。

图为F-16/79,该机是F-16A型的降级出口型,采用了降级航电与F-4"鬼怪"上所使用的J79涡轮喷气发动机,该款战机曾向中国推销过

此次达成升级任务的F-16"战隼/蝮蛇"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一款单座单发多用途喷气战斗机。该机是美国空军所装备的第一种采用线传飞控的战斗机,这大大提高了该机的操控性。受战斗机黑手党所提出的"能量空战理论"影响,F-16气动外形优良,搭配大推力发动机后具备有高推重比与低翼载等特征,机动性及其优秀。因其与同期的F-15"鹰"相比具有着造价低廉,性能优秀的特点,在成为美国空军冷战后期主要机种的同时被美国广泛推销向国际市场,共有30多个国家与地区购买使用。该机历经中东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多次战火考验,广受好评。日本更是在F-16的基础上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设计生产了F-2战斗机。需要注意的是,1992年12月,通用动力将其F-16的生产部门卖给了著名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韩国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国,其空军武器装备基本以美制为主。包括F-4"鬼怪"、F-5"虎"、F-15"鹰"、F-16"战隼"在内的美制战机,长期以来都是韩国空军的战力中坚。1994年韩国更是在"韩国战斗机计划"(KFP)中引进了美国的F-16生产线,进而自主生产组装韩国自产的KF-16战斗机。有消息称,该机的综合水平与美国原产的F-16C/D相当。作为首个从美国引进F-16生产线的国家,能做到这样实属令世人十分惊讶。

韩国之所以主张对现有的F-16C/D进行升级,主要原因可能有着几点。首先,韩国目前拥有的F-16机队存在着一定的老化问题。F-16C/D的性能在上世纪末尚属新锐,但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F-16C/D的性能在目前而言已经有所落后。以其雷达为例,F-16C/D装备的AN/APG-68(V)雷达最多可跟踪10个目标,并可以为半主动雷达制导的AIM-7"麻雀"空空导弹提供持续照射。但该雷达在相控阵雷达已经大行其道的今天,性能已经不比从前。在更新了包括雷达在内的诸多机体部件后,F-16V的机体在得到延寿的同时作战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第二原因可能是为应对周边局势并为购买的F-35A提供高低搭配。尽管与朝鲜目前装备的米格-29相比,韩国现有的F-16C/D占据着一定的优势,但与已经装备了F-35A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相比,F-16C/D的性能无疑处于劣势。在升级了F-35所配备的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后,韩国F-16V的探测能力无疑得到了一个跨越性的提升。此外,由于韩国于2014年便已决定购买F-35A战斗机,但由于其高昂的成本限制,腰包并不富裕的韩国政府只能维持一个相对较小的F-35机队,为了与这些新锐战斗机进行战力互补与高低搭配,升级手头的F-16机队便变得非常重要。

据美国国务院表示,此次升级F-16V的价格高达1.94亿美元。尽管价格高昂,但与单架价格已然达到2亿美元的F-35相比,升级F-16的性价比显然更高。这对于目前的韩国来说,无疑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这批F-16V的性能究竟在升级后能够提升多少,我们仍旧拭目以待。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