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052D舰体厚度3厘米,只比1元硬币大一点,这么薄舰体如何防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052D是我国海军数量最为庞大的一型导弹驱逐舰,从2014年起就开始陆续装备,如今前两批次已经全部服役(最后一艘是121齐齐哈尔舰),第三批次的12艘052D也将在2021年和2022年像“下饺子”一般迅速服役,目前第三批052D都处在即将首航和下水舾装阶段,三批次的052D全部服役后,052D的规模也将暴涨到25艘。这是仅次于美国阿里博克级的世界第二大规模的导弹驱逐舰型号。

052D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四面相控阵雷达的大型驱逐舰,自主配套了通用垂发系统,远程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大口径舰炮,近防系统,雷达电子设备,主被动拖曳阵列声呐,反潜直升机,大型燃气轮主机,因此被誉为“中华神盾”。有军事专家透露,别看052D导弹驱逐舰的排水量超过7000吨,但舰体钢板的厚度却只有3厘米左右,这只比一元硬币的直径大一点点,我国发行的2019年版一元钢镍硬币的直径大约是2.5厘米。而我国的89式12.7毫米重机枪发射穿甲爆炸燃烧弹在500米距离上就能射穿3厘米厚度的钢板。

所以有很多人疑惑,7千多吨的战舰,舰体钢板如此的“薄皮大馅”,连重机枪的扫射都防不住。这么薄的舰体能保证强度么,如何防御炮弹的射击和反舰导弹的打击呢?

其实,所有现代驱逐舰都是“薄皮大馅”,连小口径炮弹都防不住,甚至没法防御重机枪的射击。标准意义的舰用钢装甲早已经被淘汰了,不仅是052D驱逐舰的舰体钢板这样薄,从50年代开始到现在,军舰全都放弃了厚装甲防护。当反舰导弹进入主要强国海军服役以后,这时的反舰导弹,多采用威力巨大的聚能战斗部。

例如我军早期的上游-1和海鹰-1反舰导弹,安装一个重达480公斤的聚能高爆战斗部,里面装填了340公斤的TNT高爆炸药,而且战斗部前部设计有聚能凹槽和药型罩,使得几乎全部的爆炸能力聚集在弹头前部,能轰开1米厚度的装甲钢,任何军舰装甲在这样的重型反舰导弹面前,都像纸纸糊的一样薄弱。即使是数万吨的战列舰也不能幸免,例如二战时期满载排水量72800吨的日本大和级战列舰,舷侧水线位置的装甲带,为20度内倾的410毫米钢装甲,上游-1号反舰导弹可以轻松打穿。

即便是近些年的高亚音速掠海飞行的小型反舰导弹,例如法国飞鱼、美国鱼叉和中国鹰击-83,配备的半穿甲小型战斗部也能打出一百多毫米的钢装甲,这相当于能够打穿59式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例如鹰击-83导弹战斗部为带有自锻破片的半穿甲型爆破战斗部,重160公斤,装填炸药56公斤。以60度角命中舰艇时,依靠动能可穿透120毫米厚的钢制甲板,然后侵入军舰舱内2~4米深处爆炸,能够单枚摧毁或击沉3000吨军舰。

所以,既然任何装甲都不足以防御反舰导弹,索性就躺平吧,放弃治疗了。二战以后的巡洋舰和驱逐舰都已经不配备任何装甲,大多使用20至30毫米厚度的高强度合金薄钢板作为舰壳。在保证舰体强度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全舰的重量。军舰的抗打击能力,主要依靠多舱室的分隔和良好的结构设计来提高抗沉性。只是在战斗指挥中心、动力舱、油舱、弹药舱等核心舱室加装附加装甲,采用材质较轻,防弹性更好的材料来加强装甲防护能力,比如凯夫拉和陶瓷装甲等材料。

在2013年8月30日,加拿大海军排水量5000吨的“阿尔冈金人”号导弹驱逐舰,在太平洋演习时发生碰撞事故。该舰左舷的机库上部被切开一个大口子,舰体的薄钢板的撕裂着,裂口看起来颇为恐怖,舰体钢板就如同马口铁罐头一样薄。

例如美国的阿利伯克驱逐舰,在弹药库,指挥室和部分轮机舱使用了70吨凯夫拉材料,伯克II级增加到120吨,这些重要部位的等效装甲厚度是80毫米左右,能够防御一枚中国鹰击83反舰导弹级别的亚音速半穿甲战斗部的打击。当然,在鹰击12这样的三四马赫的超音速反舰导弹面前,也是豆腐。

所以,现代巡洋舰或驱逐舰的防御方式,早已经不完全依靠装甲,毕竟扛着上万吨的钢板满世界跑,很耗油的,就是美国也吃不消。现代军舰的防御方式多种多样,例如远中近程的舰空导弹、高速近防炮和有源无源电子干扰等等。既能够对来袭的反舰导弹和炮弹实施硬杀伤,也能够通过电子干扰实施软杀伤。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