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引进苏35的故事:各方面都十分满意,唯独头盔换成了国产的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号

利刃/纵横论

苏-35战斗机是俄罗斯空天军中仅次于苏-57的装备,同时也是大名鼎鼎的侧卫系列的最终改进型,具有非常强悍的战斗力和性能。为了增强我国空军的战斗力,并引进俄罗斯战机身上的部分技术,我国总计进口了24架俄军苏-35战斗机,这些飞机也就成为了中国空军中的重要战斗力。

把苏-35买到手之后,按照各国经验,首先要做的事是熟悉飞机,随后根据飞机的性能特点和本国的要求,对飞机进行一定的改造和熟悉,以让飞机发挥出最好的功能。但平心而论,苏-35机体设计是不错的,没有进行改动的必要性,而飞惯了苏-27的飞行员试飞苏-35之后,对这款飞机也是赞不绝口,直接使用并没有什么问题和不适应。即使有些设备,例如机载雷达方面中国有了更先进的技术,但没有必要对完善的飞机拆卸开来进行大改,苏-35的性能仍然是一流的。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苏-35先进到中国直接接受,不需要作出任何的改动呢?实际情况也不是这样,虽说中国方面接受苏-35之后没有对飞机进行改动,但对于配套苏-35而来的一些设备,中国空军并不是特别满意,以至于一接收苏-35,中国空军就用自己的产品替代了俄罗斯的产品。这个让中国空军迫不及待要去改动的东西,就是配套苏-35使用的俄军Zsh-7APN头盔。这款头盔的性能总体来说平平淡淡,不仅可靠耐用,还配备目标指示系统,没有太过明显的缺陷。但Zsh-7APN缺点也不是没有,要说这款头盔最大的问题,那就是尺寸和重量实在太大。

俄罗斯人为了保证安全皮实,在头盔的制造方面确实不含糊,材料用的足,这就造成头盔重量过重。战斗机飞行员长期佩戴,颈椎容易受损,且舒适度不足,虽说是小问题但长久下去很容易影响战斗力。此外,尺寸过大的头盔也容易引发安全问题,在弹射逃生时有头盔卡在驾驶舱边框的可能性,这是非常可怕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国立刻为苏-35飞行员配备了自产的头盔,采用新型复合材料以减低重量,令飞行员受到的负担大大减小。

同时,新头盔还配备夜视仪固定螺丝、观察仪表盘、护目镜以及专门的双孔保护盖。这些精细的设计,是粗旷的俄罗斯军工所缺乏的,难怪有人说俄罗斯给我们出售苏-35,但我们可以倒过来给他们出口苏-35使用的头盔,这充分显示出了中俄轻工业的差距。不过,论战斗机飞行员的头盔,这方面最强悍的还是美国人为F-35战机研发配置的头盔,这不是吹嘘美国人,F-35的头盔最贵,但也最先进。

和其他国家空军的头盔不一样,F-35的头盔不仅是保护作用,更是协助作战,头盔有显示系统,战机飞行员需要了解的信息例如空速、高度、航向和告警信息等都会显示在头盔面罩上,极大地减轻了飞行员的负担。更厉害的是,F-35周边的6个红外摄像机的实时画面,都会以3D图像的形式传输到头盔上,飞行员可以快速知晓飞机周边的信息,理论上连扭头都不需要就能看到各个方向,如此先进的技术确实是世界领先。当然,这样的头盔实在是太贵了,单价需要40万美元,约合255万人民币,只有大手大脚的美军才会在头盔上花这么多钱。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