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20牌口罩机?中国造飞机的,造坦克的,造航母的,全都造口罩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次位面

【军武次位面】: 杨树

全民战疫!造坦克造飞机的军工企业,能干点啥?

疫情出现以来,口罩成了十分稀缺的“战略物资”,价格高启不说,还几乎买不到。为了缓解这种局面,已有超过3000家企业临时转产口罩或口罩机,以缓解“一罩难求”的局面。

这些企业当中,不乏“五菱之光”、“两桶油”、比亚迪等大众熟悉的名字,而一个军迷熟悉的名字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研发了歼20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也开始生产口罩机了!

据相关报道,成飞紧急成立了由11个专业厂和业务部门组成的攻关团队,258名职工连续奋战3天,凭借研制了歼20战机所用的数字化设计工艺,顺利完成372项1277件口罩机零件的研制生产——今后你戴的口罩,将很可能是用上了歼20技术的!

对于成飞这种能研制出世界顶级战机歼20的企业来说,口罩机这种设备可能有点陌生,但本质上没有难度,而且这也不是成飞第一次生产民品了——成飞的口号就是“航空为本,军民结合”。

成飞除了造军机以外,还为空客和波音制造过登机门、垂直尾翼、水平尾翼等配件,当然这还在航空本行之内,而其它与航空八杆子打不着的民品,成飞也一样造过。

即使从全世界范围看,只造军品的纯军工企业也非常少,军民齐上才是常态。对于中国的军工企业来讲,这一点曾经更加现实,因为只有向民品转型才能活下去!

80年代中期的成飞远不仅不像现在这样辉煌,甚至还是一家连生存都成问题的企业。

为了能活下去,成飞领导喊出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口号,决定“向市场要市场”,走上了民品市场进军的路子——汽车、摩托、干洗机、千斤顶、铝门窗、模具、旱冰鞋、烟灰盒……几乎什么都干。

成飞生产的千斤顶,质量就非常不错,口碑甚佳,通过了德国“GS”认证,售出达30000台之多,成飞生产的峨眉牌摩托车,也曾经西南地区的畅销货。

另一个比较著名的产品是“成飞牌”GX-10PT型干洗机,由于有航空企业的实力,这型干洗机质量过硬,迅速打开销路,被众多大中型宾馆、饭店、医院、部队采购,是当时成飞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洗衣机中的战斗机!

上面这些还算是高端民用工业品,但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一切能赚钱的东西成飞都不放过,竟然放下身段生产过鸡笼,就是养鸡场里面塞满鸡的那种铁丝笼——为求生存,为中国的航空事业保存下一分力量,“成洛马”曾经连小作坊的活都干了。

成飞的故事不是个例,以生产“强5”和K-8教练机闻名的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曾用名:洪都机械厂,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同样有许多让人想不到的民品产业。早在五十年代,洪都机械厂就成功生产了经典摩托“长江750”,到1980年,共生产了2万辆,是中国早批量生产摩托车的企业。

除了摩托这个比较显眼的产品,洪都航空还造健身(康复)器材、片梭织机、造纸机械、模具、铝材……以及现在比较热门的智能产品,把能做的都搞了个遍。在一系列智能产品中,有一款产品——智能代步车,非常有趣,还是个“半履带”车,平地用轮,履带爬楼,不仅在国内受欢迎,2015年就已出口澳大利亚。

这是啥呢?智能无人割草机!只要开动起来,这个小东西就能自己规划路线去割草了,可以视为无人机的地面简化牌——飞机都造得出来,这种是小菜了。

长虹,同样是为大众熟悉的国产品牌。可能很多人会根据直观印象认为这就是一家“电器公司”,但长虹曾经的主业是“机载火控雷达”,原来叫“国营四川无线电厂”、“国营长虹机器厂”,专造机载雷达。中国第一台机载歼击雷达、第一台机载拦射火控雷达,都出自长虹。

同样是在80年代,长虹开始转型民品。由于是电子类,转民品相对容易,所以转型成功且彻底,创下过生产出中国第一台电扇、第一台彩电、第一台双门冰箱的纪录。几十年过去了,已经成长为世界五百强。虽然军品份额已经很小,看上去不像军工企业了,但仍然是歼10配用电池的唯一生产企业。

放眼全国,几乎所有军工企业,都造过民品。

南京长江机器制造厂,生产空中管制雷达和卫星设备,80年代的知名产品是“蝙蝠”牌电风扇。

国营长安机器总厂,生产岸基、海基警戒雷达,80年代的知名品牌为FC-15豪华吊扇。

沈阳黎明发动机制造公司,国内第一家航空喷气发动机制造厂,80年代的知名产品为“航空”牌50CC摩托车。

成都发动机公司,知名产品是涡喷13发动机,80年代的主打产品是“双燕”牌电冰箱。

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代表产品涡扇9(即“秦岭”),同时生产过体外震波肾结石碎石机……

像“长安汽车”、“嘉陵摩托”,这些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成功品牌了。对了,还有著名的兰州504雪糕,在传说中,那可是用铀浓缩离心机造出来的(实际上没这么回事)……

其实,军工企业转民品,在技术方面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军工科技的底蕴也更让人信赖——航天科工随便卖点靴子、水杯、手套,都是分分钟被抢光。

相比之下,口罩或口罩机的研制生产,对于军工企业来说,就更没啥难度了。只要中国庞大的工业生产及时向这方面倾斜,口罩产能就迅速提高。

目前,中国军工企业已经快速启动,造飞机的,造航母的,造坦克的,全部上阵,开始造口罩和口罩机了。

中国船舶集团,仅用11天就完成了N95口罩机、平面口罩机和压条机样机的研制。第15天就实现了量产设备连续供货,在紧急驰援国资系统所属企业的同时,也向全国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相关设备,累计预订口罩机160余台、压条机90余台和超声波点焊机340余套。

3月3日,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1出2型”高端型全自动口罩机下线,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都很高,只需简单培训即可单人操作,24台全部投产后,每天将产出300万只口罩。3月13日,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一机集团)对外发布消息,该集团在10天内紧急研制的医用口罩机已实现批量试生产。

目前,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通用技术集团、国机集团等6家大企业累计制造完成压条机574台、平面口罩机153台,立体口罩机18台。算上全国的产能,各类口罩的日产量将超过1.1亿只!

有了他们的加入,国内老百姓的口罩需求将会逐渐缓解。昨天山东老家的父母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当地药店已经可以买到口罩了,而且供货量充足。急需口罩的朋友不妨问下自己老家的药店是否已经有货,口罩这东西已经不再一件难求。

中国早已经是“世界工厂”,现在也几乎可以说是“世界兵工厂”。中国的军工企业曾经为国防提供了优良且充足的武器装备,也为社会创造了无数财富,又在这个非常之时,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大量生产口罩这种最基础的抗疫“弹药”——在这场人与病毒的特殊战争中,中国军工的加入,让我们又多了一分胜算!

真可谓人民需要什么,中国军工厂就生产什么!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