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用心险恶,曾购买乌克兰最先进T-84坦克,但只买了一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吾评武愿

美国曾经从乌克兰购买过一辆T-84“堡垒”主战坦克,准备对其进行研究。美国是世界上军事实力第一的强国,其主战武器的性能也是领先于世界的,绝对不会从乌克兰购买坦克仿制,并且只购买一辆坦克明显不是用于装备部队的。俄罗斯的T系列主战坦克与乌克兰的T-84坦克同根同源,并且中国的99A主战坦克在很多方面也与T-84坦克相似,其心思已昭然若揭。

T-84主战坦克是由乌克兰的哈尔科夫-莫洛佐夫坦克设计局研制,有人认为该坦克是在T-80UD的基础上研制的。该坦克是典型的苏式坦克,注重车组成员的生存能力与操作舒适性。该坦克全重48吨,车组成员为3人,使用6TD-2型柴油发动机,功率为1200,主炮为一门120mm口径的滑膛炮。

该战车之所以会被美国方面购买,拿回去研究,说明T-84坦克还是有其可取之处的。

首先该坦克十分注重防护能力,装备“匕首”爆炸反应装甲,并且叠了三层安装。在被击中的时候会对引爆的炸药产生斜方向的射流,保护坦克本身并破坏炮弹。相比较之前T-80UD坦克上使用的“接触-5”装甲,在防护能力上得到了提升。这么说来“匕首”似乎是坚不可摧,但至于防御力到底如何,这次美国方面一定会加以测试并得出结论,只不过最终结果一般人很难得知罢了。

其次,T-84坦克上装备了“窗帘-1”型光电干扰系统,能够有效对抗激光制导导弹,当受到激光照射时,会自动调整炮口对准激光发射处并发射烟幕弹以干扰导弹的发射,这种系统能够有效克制反坦克导弹。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现役主战坦克T-90装备的光电干扰系统也是“窗帘-1”型,并且在叙利亚战场上已经证明了这种系统的可靠性。

美国对乌克兰T-84坦克的研究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乌克兰属于前苏联加盟国,尽管T-84坦克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之后才进行的研制,但仍然保留了苏式风格,而中国在很多武器装备的研制上借鉴了苏式武器的经验。以这次T-84坦克为例,中国99A坦克的FY-5爆炸反应装甲和“匕首”爆炸反应装甲就十分相似,而“窗帘-1”光电干扰系统也和“99A”坦克的激光对抗系统相似。当然,俄罗斯的主战坦克与T-84有更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美国想借研究乌克兰坦克,估计中俄两国主战坦克的性能,并且发现其弱点,这一想法十分明显。当然,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这么做了,2003年美国购买了4辆T-80UD主战坦克,并且在阿伯丁试验场进行了测试,获得了相关数据。二战时期,太平洋战场上美军便吃了日本零式战机的亏,这种战机机动灵活,让美军飞行员叫苦不迭。但很快,美国方面缴获了一架迫降的日本零式战机,并对其进行了研究,这帮助了美国在太平洋战场上扭转颓势。

当然,也有人说可能美国也只是将乌克兰坦克运回国内进行研究,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借鉴其中的先进技术以完善自己的主战坦克。但放眼世界,美军的M1艾布拉姆主战坦克几乎独步天下,一般来说没有必要从乌克兰引进坦克去“取长补短”。

即便是美国能够在T-84坦克上面研究出来个所以然,但想要借此窥探中俄主战坦克的秘密,恐怕能看到的也只是皮毛。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已经拥有了独立研发主战坦克的能力,任何国家想要在短期内吃透很难。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