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孤岛进行67次核试验,居民被迫离开家园,要求索赔至今无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二战结束后,美国和苏联引发的军备竞赛从而宣告冷战的到来。在疯狂的军备竞赛中,“核竞赛”是主旋律。据悉,美国在整个20世纪总共实施了上千次核试验。其中,远离美国本土的太平洋马绍尔群岛成为美国核试验的主要试验场。仅仅是根据已经解密的资料显示,从1946至1958年的12年时间里,美国在马绍尔群岛上进行的核试验次数就高达67次。特别是群岛中的“比基尼”岛,美国几乎所有的核试验均在岛上完成。特别是1954年3月1日,美国在此引爆了最新研发的氢弹“喝彩城堡”(TNT爆炸当量达1500万吨,是广岛原子弹威力的100倍),核爆炸造成了大面积的“核雪花”,而岛上的原住民丝毫不知情,最终受到核辐射的严重伤害,祸及子孙后代。

事实上,在选择比基尼岛作为核试验场之前,美国已经分别进行过3次核爆行动。其中两次用于实战,就是1945年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的两颗原子弹。而在此之前,美国研制出的第一颗原子弹,就是在美国本土的新墨西哥州沙漠中进行的。选择在本土进行核试验,美国政府和军方考虑的自然是保密性。然而,核爆带来的惊人威力也让美国政府忌惮不已。为了避免对本国民众带来核辐射危害,此后,美国将所有核试验几乎全部放到了海外进行,远离美国本土的太平洋马绍尔群岛成为他们最终选择的目标。历史上,马绍尔群岛曾经先后被西班牙、德国、日本和美国占领。在二战结束后,该群岛也和太平洋上的众多岛屿一样,由美国政府进行托管。因此,名义上来说,马绍尔群岛依然是美国的领土,美国在此进行核试验合情合法。不过,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马绍尔人,并没有得到美国公民应有的待遇。

为了进行核试验,美国政府还将原本生活在比基尼岛等岛屿上的原住民迁徙到附近的荒岛上,并且提供了所有食物和生活物资。美国政府对这些原住民信誓旦旦地表示,等到核试验结束后,他们就能重返家园。然而,当地原住民远远低估了核爆带来的核辐射伤害,在美国进行多次核试验后,许多原住民返回被废弃的试验场重建家园,但很快就出现了核辐射放射病征兆。诸如呼吸困难、头痛呕吐、皮肤脱落等症状不断出现,当地居民不得不向美国政府寻求医疗救助。

然而,尽管对比基尼岛上的原住民象征性地提供了人道主义救援,但美国政府不仅隐瞒了所有真相,还肆无忌惮地加大核试验的力度。特别是在1954年3月,美国在比基尼岛上引爆了当时全球威力最大的新型氢弹,几乎将整个比基尼岛炸毁。与此同时,核爆炸引发的“核雪花”与放射性尘埃迅速扩散蔓延,整个太平洋海域和空域出现了一个面积高达2万平方公里的核污染区。而就在核爆炸发生后,当地依然有不少原住民蒙在鼓里。于是,就发生了孩子玩核雪花,妇女用核污水洗头这样的现象。此后,各种离奇古怪的核污染病症开始集体爆发,整个岛上的原住民几乎都患上了各种放射性疾病。甚至,这次核爆炸还让附近海域作业的渔民受到牵连伤害。据悉,仅仅在1954年一年之内,就有12名渔民因为受到核辐射污染,而死于肝硬化、癌症等疾病。

此后,直到1958年,美国迫于国内外舆论的压力,才停止了在马绍尔群岛的核试验。作为补救措施,美国政府仅仅是将岛上受到核污染的土壤铲去表层的土,种上了椰子树和面包果树。仅仅是这些表面工作完成后,美国政府就公开表示,这里完全不会有核污染影响。然而,当背井离乡20多年的马绍尔群岛居民重返家园后,各种放射性疾病依然层出不穷。由于核污染过于严重,整个岛屿的土壤深处都存在大量放射性物质,包括树木在内的岛上所有生物都受到了核辐射影响。自此,马绍尔人的后代子孙都成为了核试验的牺牲品。2006年,马绍尔群岛向美国政府公开索赔5.6亿美元,但至今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任何回应。(舍娃)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