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早年亲密无间,如今反目成仇!俄罗斯和乌克兰还能做兄弟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俄乌会和解吗?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双方。俄罗斯单方面认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乌克兰的态度和做法。因为俄罗斯觉得自己不是引发边界冲突,打断两国天然气管道合作项目,以及减少外交联系的一方,关键要看乌克兰怎么想怎么办。因此有人提议,干脆把乌克兰并入俄罗斯,成为一个国家就不存在各种矛盾了。但这不切合实际,而且乌克兰没有自主权,还要看美国脸色行事,只要美国点头同意的话,说不定两国就化敌为友了。那么美国会这样做吗?

据海外网消息称,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问印度之前表示,希望俄罗斯和乌克兰改善关系和平相处,变为友好邻居。俄议员巴尔贝克对此表示:“很高兴听到这些话,我希望西方采纳特朗普的建议,允许莫斯科和基辅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合自行解决问题。

有观点认为,特朗普这么说,更像是一场竞选演讲,试图在拉拢选票。不管特朗普是真心假意,还是以此来炒作,营造和平使者的形象,但不可否认,俄乌握手言和的话符合两国利益,这也是世界所希望看到的局面,可问题是,俄乌和解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目前俄乌的矛盾主要集中在能源安全和领土问题上。就天然气项目来说,俄乌断气已经四年了,但双方又在去年年底就天然气问题达成了和解,重新签署了备忘录。之所以握手言和,一方面是国际天然气市场出现了重大变化,能够为两国带来巨额利润,另外一方面俄罗斯正在积极跟西方改善关系,减轻了因为美国制裁北溪2号项目带来的压力。不得不说,这就是两国关系改善的一个积极信号。

但是就领土问题来说,两国又变得对立起来。俄罗斯不会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做出让步,普京政府把领土安全看的比什么都重要,他更希望用法律,外交手段让国际社会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领土,从而消除乌克兰收复“失土”的念头。而乌克兰也不愿意放任克里米亚而不管,所以它希望借助美国势力将克里米亚给夺回来,以此来提升民族自豪感。可以说,俄乌双方关于领土的立场非常尖锐,彻底和解的可能性并不大。

但扩大冲突又不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毕竟自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以肢解俄罗斯为目标,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逼得普京不得不把外交重点放在如何打破西方围堵,分化美国阵营等问题上。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肯定不会跟乌克兰发生正面冲突的,以免落入西方的圈套当中。

对于乌克兰来说,自己距离俄罗斯太近又距离美国太远,一旦跟俄罗斯发生冲突,美国能不能救援还两说。而且美国的全球战略处于收缩阶段,不想卷入新的冲突当中,因此未来只要美国不插手,俄乌冲突就会相对缓解。

尽管俄乌矛盾不会导致俄罗斯和西方发生大规模对抗,但两个斯拉夫国家经过多轮不同程度的摩擦和挑衅后,原本的信任感早就荡然无存了,要跟以前一样称兄道弟难度非常大,双方关系只会渐行渐远,最终成为一对熟悉的陌生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