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历时30年研发战斗机,仅交付印度空军16架,改进型单价6500万美元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印度军队提出了所谓的“装备国产”计划,从那时候开始,印度军队就想逐渐摆脱对于外国武器的依赖,未来有朝一日能够用上100%印度制式的武器,也正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一大堆我们耳熟能详的“印度制造”武器纷纷上马。

其中比较著名的有“阿琼”主战坦克、“阿卡什”防空导弹以及LCA“光辉”战斗机等等,这些武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研发时间普遍在30年以上,比如LCA战斗机,1983年开始立项,一直到2015年才正式服役。

这款战斗机从服役到今天一直都没有形成过战斗力,截止到目前这款战斗机总共只有16架交付给印度空军。不过初期型号的LCA顶多只能算个三代半战斗机(俄标)。

因此从数年前开始,印度空军高层就向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要求他们对LCA进行改进,并且亲自出面干预,不切实际地提出了超过400个修改方案。让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技术人员抱怨连连。在多年之后,“光辉”的首个改进型号MKIA型的设计方案终于确定,并且很快将会投入量产。

根据《印度时报》的最新报道称,目前印度空军已经决定采购83架“光辉”MKIA型战斗机,虽说在印度空军的努力争取之下,合同总金额已经由原来的79亿美元降低到54.6亿美元,然而平均下来这款战斗机的单价依然高达6500万美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利用俄罗斯标准在印度本土生产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单价是6200万美元左右,看来一分钱一分货这个定律在印度人身上并不适用,恐怕没有人会相信“光辉”MKIA在天上相比于苏-30MKI能占优势。

虽说“光辉”MKIA战斗机在LCA的初期型号基础之上做出了43项改进,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加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空中受油管、“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当然印度人自己是这么说的,实际上印度航电设备究竟是什么水平大家心里都有数)以及远程空空导弹,除了在相控阵雷达这一点上“光辉”MKIA尚且可以与苏-30MKI一战之外,其它领域都是被吊打的份。

过去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印度每次在购买国外武器的时候总是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掏,不禁让人感叹武器装备的生产如果不能做到自给自足的话,那么大把的军费毫无疑问都浪费了。

然而对于印度人来说,他们就算做到了装备自行补给,该花的冤枉钱还是得花。此前印度空军在购买AH-64E武装直升机时已经被美国人坑了一回,这回又要被自己人坑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