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11D性能强悍,被称为“中国版苏-35”,为何不再继续发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天下布武

从2015年开始,网上开始流传出歼-11最新改进型号(被称为歼-11D)试飞验证的照片和信息;而到了2017年之后,歼-11D不再有新的照片并传出已经下马的消息。由于歼-11系列战机的定位属于重型空优战机,所以歼-11D也被称为“中国版苏-35”,那性能强大的歼-11D为何不再发展了呢?

未来是隐身战机的天下

其实,不管是苏-35也好歼-11D也罢,都只能是4代++战机,只要是第四代战机无论如何改进,在面对有隐身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时,都只有被吊打的份。要知道隐身战机依靠其独特隐身的特性,在与其他战机的模拟空战中,常常可以打出20:0甚至以上的大比分胜利。

如今,周边多国都采购数量不少了的F-35战机,即便歼-11D战机使用的是最先进的航电系统和发动机在面对F-35时也没有胜算;而且我们的第五代隐身战机歼-20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并列装部队,且性能不输F-35战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也没有必要再去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去研发歼-11D战机了。

引进苏-35战机只是用于过渡

虽然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24架苏-35战机,而苏-35也确实有着不错的性能,并被称为第五代隐身战机之下最强的四代机。但中国引进苏-35战机并不是对该战机有着大量的需求,而是在歼-20尚未形成战斗力的情况下,用少量的苏-35战机进行过渡以应对周边的突发情况(当然也有看中苏-35所用117S矢量发动机的意思)。

歼-11D定位尴尬

继续发展的歼-11D战机依然属于重型空优战机,性能较为单一,而且相对于拥有矢量发动机的苏-35在对空打击方面并不具备优势。另外,不知从何时起各国不再全力发展性能单一的空优型战机,而兼顾对空、对地以及对海打击能力的多用途战机逐渐成了“香饽饽”。

而且在如今的超视距作战中,战机的“狗斗”(近距离缠斗或格斗)变得不再重要,多用途战机配上有源相控阵雷以及性能强大的空空导弹,也能有着不错的对空打击能力,这也是为何歼-16重型多用途战机能够得以大力发展的原因之一。

综合来说,时代已变未来是隐身战机的天下,在歼-20隐身战机已经批量生产服役的情况下,被称为“中国版苏-35”的歼-11D战机虽然有着不错的性能,但由于其自身定位的局限性不再继续发展也在情理之中。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