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竹子+子弹,越南土制“子弹雷”,却成为美军挥之不去的噩梦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观察眼

进入热兵器时代以来,枪械、火炮等武器的杀伤力令战争的残酷程度推上了顶峰。战斗中敌我双方往往会为了阵地、任务而进行残酷的拼杀,双方都在试图在付出最小代价的前提下消灭更多的敌人,机枪、大炮等武器就是为此而生,但这也许并不是最高效率的方法。

图为德军正在部设反步兵跳雷

​地雷自诞生以来,备受各国军队的重视,从制造禁区到伏击敌军,用处十分广泛,可以说成为人类战争历史上最有效的一种武器之一。二战则是地雷发展最为快速的时期,从德军的跳雷到美军的M2反步兵地雷,这些在当时属于顶尖水平的武器,更加重视威力,力求对敌“一击必杀”。因此,厚重的金属雷体,较高的装药量成为了这些地雷的主要特征。但正是由于这种设计,造成其重量、体积都较大,在手工布设地雷的二战时期,士兵往往只能携带1-2枚地雷,造成布设雷场面积小、死角多。

图为美军M2反步兵地雷

​战争是最好的武器试验场,在战场上,研究人员发现地雷“一击必杀”后,往往不会造成除阵亡人员外的其他损失,而被击伤的士兵则需要2个甚至更多人员进行救护,而这带给敌方的是后勤和医疗的双重压力,好不夸张的说,1个士兵受伤,就有最少3个士兵短暂失去战斗力。另外,被地雷炸伤后的惨状,更加会影响后方乃至前线人员的心理,造成恐惧。而这正是相比飞机大炮更加高效的战争方法。

基于这种思路,小型化就成为地雷发展的必然结果了,而有这么一种地雷,算是小型地雷中的奇葩了。二战时期的英国,在欧洲战场上节节败退,但却是他们率先发现了地雷小型化的必要,英国在二战时期,其军工研发能力十分强大,其“国防部一部”研发了大量陷阱装置,这其中就包含一种“子弹雷”,这种地雷代号“No. 8, Anti Personnel, Mk. I”从其命名上可以看出是陷阱装置中的第8种,反步兵装置。

图为No. 8, Anti Personnel, Mk. I“子弹雷”全貌

​这种地雷从外形上来看十分简单,酷似一根大号的钢笔,其内部构造十分简单,拆分后仅仅有7个零件,因此制造十分方便。雷体采用钢管冲压制成,底部为圆锥形,方便插入泥土之中,顶部为扩口设计,稍下方为一个圆形垫片,起到限位器的作用,防止地雷因为过度陷入泥土而造成击发失败。

图为英国“子弹雷”,仅有7个零件

​“子弹雷”内部装有击发组件,由击针、击针座、管状击铁、击发簧和击发簧导杆组成。杀伤部分其实很简单,就是一枚经过改装的.303步枪弹,弹头根据任务可以是钢头弹也可以是木制弹头。钢头弹主要用于反车辆或者人员,而木头弹则主要用于杀伤人员,由于木质的特殊性质,其碎屑会对增强人员的杀伤,造成救治上的困难,甚至造成截肢。

英国“子弹雷”构造,可见十分简单

布设这种“子弹雷”时,首先将其击发组件压为待发状态,确定三角型弹簧销锁定后,插入泥土之中,最后将改装后的子弹装入即可。当车辆或人员踩中“子弹雷”时,子弹由于重量的原因向下动作,触发击发装置,击针装机子弹底火,随后子弹便被击发。而这种地雷则完全不致命,因为它仅仅是击穿脚掌而已。

随后发生的事就不难想象了,由于踩雷的士兵脚掌被击穿无法继续行动,军官不得不派除人员将其救护到后方进行救治,从士兵到医疗到后勤,全都被迫参与救治,这无疑比消灭敌人更加划算。

但是,这种“子弹雷”是地雷小型化的一种尝试,并未大规模普及,由于其布设上的难度,很快就被另外的地雷所取代了,但其原理还是启发了很多人。

身陷越南战争的美军,除了神出鬼没的敌人,还要面对随处可见的致命陷阱

​60年代,美军身陷越南战争泥潭,另外一种更为简易的武器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而这种武器甚至都不能称之为地雷,却发挥着地雷无法做到的事情。在很多影视作品种,美军深受越南陷阱的困扰,由于越南盛产竹子,这些由竹子制成的各式各样的陷阱令美军防不胜防,削尖的竹签图上牛粪,竹竿切尖制成竹矛,无数美军士兵倒在了这些土武器上面。

竹制的“子弹雷”,构造十分简单

​这其中,作者发现了一款极为简易的“子弹雷”,但是其原理和之前提到的英国8号“子弹雷”如出一辙。从外管上看,这种装置不过是一根普通的竹节,一头是开口的,另外一头则是封闭的,底部正中有一枚钢钉,这些设计甚至都看不出来有啥作用。但当你将一颗7.62毫米子弹放到这个竹筒里,并将底火对准钢钉后,你就会发现,这俨然就是一个“子弹雷”。

图为越南版“子弹雷”原理

老兵根据回忆画出的简易版“子弹雷”,可见构造十分简单

​和英国的“子弹雷”不同的是,这种简易装置没有复杂的击发装置,因此,只能依靠人体的重量进行击发,在布设的时候就比较麻烦了,需要格外注意受力方向,另外底部钢钉下方也需要使用硬物铺垫,防止击发失败,另外根据布设条件还要布设到地面以下,从而增加冲击力度。根据作者查到的些许资料显示,这种简易的“子弹雷”,并没有限制子弹的口径,从7.62口径到12号霰弹都可以使用,十分随意。

越南版“子弹雷”不是制式装备,可用任何口径子弹

​随意的方式,也造就了其很随意的杀伤力,很多时候美军士兵踩上这些陷阱后并不会触发子弹击发,或者由于下雨这些“子弹雷”也就被雨水冲得东倒西歪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装置令参战的美军印象十分深刻,竹制的陷阱,专打脚面的“子弹雷”,令火力强于敌人数倍的美军望而生畏,越南测丛林也因此变成了很多参战美军挥之不去的噩梦。

美军身陷越南战争泥潭,这些陷阱令美军士兵印象深刻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