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电磁脉冲武器获“突破” 让3.5公里内电子系统全失灵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正能量

自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信息作战这点便变得尤为重要。在很多时候,拥有制信息权便意味着拥有了制空权,可以轻松派出战机来打击对手的各种军事目标,而失去制信息权的一方往往只能在对手进攻之下疲于防御。

例如伊拉克战争期间的美国,便是因为取得了全面的制信息权,便轻松地摧毁了萨达姆的重装甲部队,这使得伊拉克连正常的军事指令都很难发出,更别说战胜美军了。而以色列在战争中则直接通过电磁信号干扰来伪造对手军队指挥系统,直接命令中东联军的炮兵部队轰炸他们自己的步兵的阵地,也是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可以说,谁拥有制信息权谁就能够在战场上轻易取胜,失去了制信息权,就算军队装备再怎么强大也只能是被对手轻松全部歼灭。

其实,在制信息权方面,总共也就两大类别,其一是抗干扰。例如目前各国军用电子设备上都装备有较为先进的抗干扰芯片,苏联为了避免本国的电子设备被对手干扰,甚至都不愿意使用更加先进的集成电路,只用抗干扰能力很强的电子管,这使得苏联的各种装备都是十分笨重,战斗机雷达功率大到可以烤焦兔子。至少目前来看,我国在电子系统抗干扰方面已经拥有了超一流的水准,就连美国等传统强国都很难在这方面上占据多大的优势,目前来看,我国在抗干扰方面投入已经超过了俄罗斯等国,也就只有美国能与我国在这方面一较高低了。

而电子干扰则更加简单,核弹爆炸后会产生十分强大的电磁脉冲波,可以轻松摧毁附近的电子设备,就连最新型的抗干扰通讯设备都很难在核爆条件下正常工作。EMP(电磁脉冲)弹及电子对抗设备也可以产生电磁脉冲波,比起核弹爆炸显然会更加安全且清洁,目前各国都在此方面着手进行试验,以便生产出可以干扰对手作战的先进装备。目前,美国已经将电子对抗设备搭载进舰载机平台,一架电子作战版F-18便足以干扰一个作战旅甚至一个作战师团的大部分电子设备,至少可以让其失去持续通讯,一架电子作战战机在战场上给对手带来的损失甚至足以与一个中队的对地攻击机相媲美。

而我国目前最先进的EMP炸弹完全可以由战斗机投放,仅仅一枚干扰弹便足以让附近3.5公里内的一切电子设备损坏,失去作战能力。3.5公里大概是一个装甲步兵营的作战宽度,换句话说,这么一枚干扰弹便可以摧毁对手整个装甲步兵营,就算坦克及战车没有被击穿,内部电路烧毁也意味着这些装备会直接损坏,别说作战了,就连正常行驶都是十分困难的。这么一发干扰弹相当于用一个炮兵旅对一个地区进行十轮左右的齐射,无疑是目前最省时省力的作战方式了。毕竟除了步枪之外的大部分作战装备内部都有很复杂的电路,只要损坏便无法在战场情况下进行维修工作。

电磁干扰弹可以说是最强大的矛,而抗干扰装备自然是盾牌了。目前电磁干扰最大的问题在于敌我识别,如果一次性将敌我双方的电子设备全部摧毁,那么便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尴尬局面了,也正是因此,各国目前使用的电子干扰设备往往是用于干扰对手无线通讯,很少直接使用EMP弹药攻击对手。在这方面,短期之内是不太可能出现多大改进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