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提康”被超越,美军不甘心,誓要研制最先进的“重巡洋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巡洋舰,自从风帆战舰时代开始,就是海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军进入蒸汽动力时代之后,巡洋舰虽然火力和装甲比不上战列舰,但是由于其轻便灵活速度快造价相对便宜,因此反而受到各海军强国的欢迎。一直到今天,巡洋舰依然是世界海军强国的重要标志,目前全球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装备有现役的巡洋舰。而作为世界海军第一强国的美国,在其寄予厚望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项目下马后,已经重新将目光转向了"巡洋舰"。

(美国海军现役主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编队行进)

根据媒体引述美国《军事观察》网站的报道,美国海军在2021和2022年分别申请了4640万美元和1.5亿美元经费,用于先期研制新式的"重巡洋舰"。对此,美国海军明确表示,在DDG-1000项目下马后,美军现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在吨位和技术性能上已经明显落后于潜在对手,更重要的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从1981年交付以来,其舰龄平均已经超过了20年,按照军舰30年的使用周期来看,确实需要研制新式军舰对其进行替换。而本次美军使用的"重巡洋舰"概念也引发了媒体,特别是军事观察家们的兴趣。因为这是巡洋舰自冷战没落30年以来,首次有军方人士重提"重巡洋舰"的概念。而要搞明白美军为何在此时提出重巡的研制需求,还得从美国海军的建军规划中寻找答案。

美国航母的带刀护卫——巡洋舰

迄今为止,巡洋舰始终是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核心防卫力量,这一点实际是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上用血和火验证的结论。在进入导弹时代后,受技术条件的限制,早期的防空导弹普遍体积巨大,而且制导系统庞大复杂。在当时只有排水量大的巡洋舰能够装得下。所以美国海军从1960年代开始逐渐形成了巡洋舰负责防空、驱逐舰负责反潜、护卫舰"补刀"的舰队规划模式。

(冷战时期的美国海军,今天依然强大)

在冷战时期,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中,航母是舰队核心这毋庸置疑。在护卫航母的水面舰艇中,巡洋舰因为排水量足够大,因此内部空间充裕,可以搭载庞大笨重的舰载防空导弹,因此充当了舰队防空的核心力量。当时的驱逐舰相对吨位较小,主要安装火炮和反潜鱼雷、反潜导弹等装备,并搭载直升机用于舰队反潜作战。护卫舰则负责航母的内圈护卫,被巡洋舰、驱逐舰遗漏的少量目标由护卫舰负责拦截,而且在面对苏联海军当时铺天盖地导弹攻击时,护卫舰实际上就是航母的"肉盾",必要的时候必须冲上去为航母"挡枪"。

(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各型军舰都有其专门的作战任务,所有军舰汇合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

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作为航母战斗群,其真正的防卫司令部并不是设在航母上,而是设在巡洋舰上。这其实也是因为航母本身就是巨型海上浮动机场,并且舰队司令部设在航母上,而如果还要同时指挥舰队的防御作战,会导致航母自身功能过于复杂,反而影响作战效能。所以从冷战时期至今,航母使用经验最丰富的美国海军一直都将巡洋舰作为航母舰队防卫的指挥舰,而航母本身则专心完成航空兵的部署和作战任务。

(美式"带刀护卫"——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由于冷战时期建造的佩里级护卫舰已经全部退役,所以在现代的美军航母战斗群编制上,通常会有1~2艘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作为编队防空旗舰,同时再带领3~4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综合完成航母护航任务。在作战中,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负责统一安排舰队的防空和反潜部署,为航母提供必要的保护。因此,即使在今天,巡洋舰也是美国海军最重要的非航母水面舰艇。

DDG-1000项目取消对美国海军的影响

平心而论,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大型驱逐舰在技术上还是有很多的闪光点的。但是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新技术集成过多,总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特别是在冷战结束后,美国精英阶层判断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这种战略方向上的误判,导致了DDG-1000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跑偏"的事实,并且也为该项目最终下马埋下了伏笔。

(过分追求技术指标,但却中看不中用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

在当今海军中,由于驱逐舰的吨位急速攀升,驱逐舰和巡洋舰之间的界限已经变得模糊不清。举个例子:冷战时期苏联建造的58型"肯达"级导弹巡洋舰,排水量仅5380吨,而1980年代苏军自行建造的956型"现代"级驱逐舰,排水量已经达到了7900吨。同样,美军1981年开始陆续交付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满载排水量约为9800吨,而新世纪美军建造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驱逐舰排水量达到了惊人的1.4万吨,这个水平甚至超越了二战时期德国著名的"德意志"级战列舰(虽然是"袖珍"战列舰,但好歹也是战列舰)。

按照美国海军最初的本意,DDG-1000大型驱逐舰将会替换掉手头现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成为航母舰队的新型防空旗舰。但是无奈DDG-1000自身不给力,在设计之初,由于成本预算压力,取消了原本计划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而且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方面,也大幅减少。根据公开的媒体报道,DDG-1000只安装有80单元的MK-57型垂直发射系统,MK-57 以四管为一个单元的结构,每个单元重15.24吨,长4.33m,宽2.29m,高度7.925m,单一导弹窖宽度为710mm,深度7.19m。是仅次于我国新式垂发系统(我国新式垂发系统导弹窖宽度为850mm,深度超过9m)的世界第二大垂直发射系统。虽然尺寸大幅增加,但是由于数量压缩到仅仅80个发射单元,因此DDG-1000在火力密度上反而不如排水量更小的提康德罗加,这是导致该舰备受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建造中的朱姆沃尔特号,因为性能不佳、价格昂贵,所以"朱姆沃尔特"级仅建造3艘就宣告"下马")

除此以外,DDG-1000还使用了堪称全新的"全电推进系统",将以往军舰上庞大复杂的机械式传动系统全部摒除,改为使用电动机直接驱动螺旋桨。这种全电动力系统在理论上具有极大的技术和战术优势。传统的机械式传动系统,需要从军舰的主发动机引出一条传动轴,并且由于燃气轮机的转速高,所以传动系统还要经过庞大复杂的减速齿轮箱进行减速,然后才能用于驱动舰艇的螺旋桨。机械式传动,整个传动轴系需要占用舰底的大量舱室,并且还需要安装噪音很大的减速齿轮箱,故障和机械噪声都比较严重,而且检修维护也不方便。特别是对传动轴的加工有极高的要求。

(世界上第一款全电推进军舰——英国海军45型驱逐舰,也是经常6艘驱逐舰一起趴窝)

改为电传推进后,舰艇发动机只需要连接发电机,利用发电机发出的电能在舰尾带动电动机,再由电动机驱动螺旋桨旋转,进而推动军舰前进。电传推进取消了庞大复杂的机械齿轮箱,不但降低了舰艇噪声,还减少了一个大故障点。同时省去了长长的传动轴,为军舰节约了舰体内部空间。同时由于电动机可以通过电流和电压进行调整,包括转速也可以进行调节。所以,军舰的操纵会更加灵活甚至实现"无极变速"的效果,而且舰艇前进和倒退转换更快,且不用更换传动,更加有利于舰艇的快速反应。

(进行海上补给测试的DDG-1000驱逐舰)

不过由于是全新的技术,DDG-1000在交付美国海军后故障不断,曾经多次出现全舰停电的尴尬情况,如果是在作战条件下,显然是不可接受的。而且美军在最初设计时使用了直流电驱动系统,结果出现了难以克服的技术瓶颈,如今正计划改为交流电控制驱动系统。不过这都是后话,当前DDG-1000的表现显然无法让美国海军和美国政府满意,所以该舰"被下马"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在下马该舰后,由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服役多年,必须要进行替换。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提出了新的"重巡洋舰"研发计划,其实就是弥补DDG-1000下马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后继无舰"的尴尬局面。

美制"重巡洋舰"的推想

有了DDG-1000的经验教训,以及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成功经验,相信在研制新式"重巡洋舰"时,美国海军会更加务实一点。对于美国海军而言,尽管其依然是世界第一强的海军,但是随着近年来国际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变动,其他国家的海军也在相继崛起之中。对此,美国海军已经在其发展规划中,明确把中俄列为潜在的竞争对手。

(若想在海上获胜,就必须有足够的实力)

目前中俄都已经突破了美国海军"宙斯盾"系统的技术壁垒,并研制了自己的"宙斯盾"系统,而且都已经装舰使用,特别是DDG-1000项目取消的"双波段雷达"技术,已经在中国的新一代大型驱逐舰上得到实装应用。美国海军面临着自二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在主要海军技术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尴尬局面。

(我国新式驱逐舰干脆取消了导弹倾斜发射架,统一改为垂直发射)

在这种情况下,不难推测美国对于新式巡洋舰的研制必然寄予厚望。现在可以预测,未来美国研制并用于替换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新式"重型巡洋舰",将会同样安装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系统,除了常规的海军作战任务外,还能够独立承担反弹道导弹的作战任务,这让"新重巡"不但成为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带刀护卫",同时还将成为美国海基NMD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火力不足恐惧症"不仅仅是我们,看看"提康德罗加"上128个VLS发射单元就明白了)

从作战任务上说,"新重巡"的吨位极有可能保持在DDG-1000的1.4万吨左右,同时使用全新的电传推进系统。同时,该舰预计会大大增加VLS系统的单元数目,笔者个人预计,"新重巡"的VLS单元数将会和现役的提康德罗加保持一致,即达到128单元的水平。但是由于安装的是全新的MK-57型VLS系统,所以整个发射装置的兼容性会有大幅提升,除了当前美军装备的各种防空、反潜和巡航导弹外,未来还有可能增加专用舰载反导导弹、甚至是美国版"反舰弹道导弹"。

(已经上舰部署的美军近防激光炮,未来新重巡大概率也会安装)

除了密集的导弹火力外,在舰炮系统方面"新重巡"也将会有所突破。目前美军的电磁炮系统已经趋于成熟,并且新式的155毫米口径的AGS舰炮系统也已经在DDG-1000上得到应用(这也是DDG-1000上少数可靠成熟的武器),即使是155毫米口径的AGS舰炮系统,在使用专用炮弹时也可以达到约150公里的最大射程,如果使用电磁炮必然射程更远。所以在舰载主炮方面,AGS和电磁炮都有可能成为"新重巡"选择的对象。除了主炮外,"新重巡"还将会安装美军新式的LaWS激光近防武器系统,该系统已经在美国海军的"杜威"号驱逐舰上进行测试,其实际功率仅37千瓦,有效射程10公里。

综上可以看出,未来美军的"新重巡"将会是一款在目前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基础上,得到全面提升的大型水面战舰,其综合战斗力将会超越目前现役的所有一线舰艇,在未来的30年时间里,这款"新重巡"有可能会成为美国称霸四大洋的新"旗舰"。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