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最高速度2.25马赫,200米的跑道即可起飞,堪称飞行界的T34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小微镜

新浪军事网2月13日报道了一则消息,艺高人胆大!俄空军特技飞行队米格29开春后首次训练。在这则消息中提到了俄罗斯米格29战斗机,是俄罗斯非常不错的一款前线支援战斗机。由于其性能可圈可点,米格29战斗机销往全世界很多国家,甚至俄罗斯还在这款战机的基础上,研发出了一款舰载机米格29K。

从设计之初,米格29战斗机就直接被定位成一款前线支援战斗机,它的设计思想就像米格21一样:简单、轻便、成本低、易生产,保持装备数量最重要。因此,米格29战机就像是飞行界的T34坦克。说得难听点儿,这就是一款低值易耗品。

在飞行性能方面,米格29战机可圈可点。它能够在200米的跑道上实现战时起飞,机动性能非常不错,最高速度更是可以达到2.25马赫。在该型战机上装备了两台RD33发动机,由于技术十分成熟,除了有冒黑烟的毛病之外,动力还算强劲,让米格29战机的安全性得到了保证。

作为一款易耗品,苏联本来就没想着拿米格29战机做出太大的成就,只要在战争时能够抵挡敌人的一波进攻即可,可以说它是专为二战设计的一款战机。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了二战时期的大规模空中战机对抗,所以,米格29直接面对的不再是集群对抗,更强调单机性能。此时,米格29战机只有1500公里的航程,作战半径只有600公里就显得比较"短腿"了。其实米格29战机的内油为3.5吨,在满油时机动能力还是不错的。反观同一时期的苏27战机,虽然航程超远,但是如果满油时,基本上没有什么机动性可言。

米格29战机不仅机动性能比较优秀,关键它还是在三代机中首次装备前视红外搜索装置(ISRT)的战机。因为的ISRT存在,即使不开雷达,米格29战机也可以探测到前方4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一直到今天,很多四代机上还装备有这套系统。其实ISRT加上头盔瞄准具,米格29战机在与美军F16这种依靠雷达生存的战机进行缠斗时,至少能够获得一次优先发射导弹的机会。

其实米格29战机在当年的苏联对空作战体系中,只是一个子系统。但是,在米格29战机出口之后,它在使用时就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没有了体系支撑,因此被揍得鼻青脸肿。也正是这个原因,米格29战机现在的名声并不好,也严重影响了俄罗斯在这款战机的基础上研发的米格35战机的外贸销量。在如今隐身战机当道的时代,米格29战机生不逢时被抛弃,只能黯然退下,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光辉。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