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身价80亿美元,却沦为“二线”军舰,美军不甘心,为其造专用导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观察眼

沉寂已久的"朱姆沃尔特"战舰,最近西方媒体又开始关注它了,其中《泰晤士报》发表了《未来战舰配备未来导弹》的文章。"朱姆沃尔特"战舰是美国海军中最具科幻感的先进战舰,因集高科技于一身而导致成本高昂,前后只生产了三艘,曾经短暂入役,后来因战舰屡屡出现技术故障又无法杜绝,再加上舰上武器系统沿袭上世纪过时思路,导致其面对当今主流战舰出现"打不过只能躲"的尴尬局面,最后又转回了预备役。

文章称美军正打算为这款闲置战舰配备上能"打击地球任何目标"的非核远程导弹,这样一来以隐身性能著称的"朱姆沃尔特"战舰立即就能摘去那顶耻辱的帽子,摇身一变成为全球最具杀伤力与威慑力的发射平台。

这款被媒体曝光能实现快速打击的非核远程导弹,并非最近才开始研发的,据了解,《纽约时报》早在14年前就报道过美国军方为部署一款非核洲际导弹向国会申报的新闻,据称军方2001年就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耗费5亿美元,用"三叉戟"II型导弹改造出常规作战版了。

这款导弹原本是搭载核弹头的战略级武器,飞行速度为每秒6096米,射程超过了7千公里,完成部署后美军又多了一个能在数千公里外,对目标实施先发制人非核打击的方式。如此说来,最近被西方媒体曝出给"朱姆沃尔特"战舰配备的非核远程导弹,极有可能就是这款经过改造的导弹了,稍微有区别的只是从陆上搬到了舰上而已。

​众所周知,十万吨级的美海军第三代核动力"福特"航母的造价为150亿美元,而吨位只有1.45万吨的"朱姆沃尔特"造价居然就要将近80亿美元。如此昂贵的战舰,本该发挥出其应有的战略级作用,没料到一身高端科技的未来战舰只能可怜巴巴在隐身能力的掩护之下跑到别国的近海用舰炮来"耍威风"。这种极不和谐的搭配居然就被美国人捣弄了出来,难怪《简氏武器年鉴》的主编佩普会毫不客气的批评,称美国军工似乎至今都没能搞清楚应该让"朱姆沃尔特"战舰发挥什么作用,如今给其配上这种远程导弹终于可以结束这款先进战舰"毫无作用"的现状了。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便进入了退群模式,2018年关乎世界安全的《中导条约》也被美国退出了,不久美军开始"光明正大"的开发这些中程导弹(其实早已暗中在研发),有分析称媒体上报道的这款非核导弹也有可能是最新研发的舰载式中程弹道导弹。

​本来众盟国就很担心美军会在其领土部署陆基中程导弹而招来"杀身之祸",加上美国摊派的防务费用再次飚升,如果美国不适当做些改善,估计不久就会有后顾之忧。这种情形之下,把闲置的"朱姆沃尔特"战舰改造成远程导弹的平台,既能免去被部署国的担忧,又能充分利用"朱姆沃尔特"战舰优秀的隐身性能,承担起隐蔽打击对方的战略性任务,同时也增加了发射平台的安全性。

不过在美国内部也有不少反对声音,称如果部署并把这些洲际导弹作常规武器使用,极可能会被拥有核武器的对手误判,认为遭受到核导弹攻击。根据目前美国自己先进的反导识别系统尚且无法分辨,更不用说其它国家了,因此一旦被攻击,最有可能的反应就是用核弹来还击,如此一来美国不但先受其害,还诱发了核大战。另外,美国的操作也会引发其他强国用洲际导弹改造成常规武器的势头,最后美国的周边环境反而比以前更加危险,实在是得不偿失。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