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俄航发设计差距巨大?喷出红蓝两种颜色火焰,到底谁更先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观察室

苏27UB也会喷出黄色火焰

自从战斗机进入涡扇时代后,随着技术的发展,发动机的推力也越来越大,可能会有军迷发现,美制战斗机的发动机通常会喷出红色的火焰,然而俄式发动机会喷出蓝色的火焰。甚至有人信誓旦旦的说这是美国和俄罗斯在发动机设计方面存在巨大的差距造成的,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

同样的机型,正常情况下看不到高温燃气

通常战斗机在飞行的过程中并不会喷射出明显的火焰,而是高温燃气,通常是打开加力燃烧室(后燃器)的情况下才会发出明亮的火光。加力燃烧室技术极为简单粗暴,就是在尾部加一段燃烧室,打开加力时直接通过尾部给油实现二次燃烧以在短时间内增加发动机的推力,虽然费油,但依然是现代一线战术飞机不可缺少的组件。

喷出蓝色火焰的侧卫战斗机

实际上发动机喷出什么颜色的火焰这跟发动机的设计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而是取决于发动机的状态。不管是俄罗斯的发动机还是美国的发动机,在不同的状态下加力燃烧室喷出的火焰颜色不一样,这主要取决于发动机工作是富氧阶段还是富油阶段。如果是一般的加力,加力燃烧室中喷射的燃油较少,而前燃烧室中和空气混合燃烧的高温燃气中依然含有大量的氧气,在这种情况下就是富氧燃烧,喷出的火焰为蓝色。

F22采用的F119发动机

除此之外战斗机的发动机还有一个指标,叫最大加力推力,这种状态下加力燃烧室的给油达到最大,形成富油燃烧,所以喷出的火焰为橘红色。除此之外,如果战机的加力燃烧室燃油雾化程度不够也会造成富油燃烧现象,而这一点也是苏/俄发动机早期的问题之一。

最大加力状态的F22

事实上,现代战术飞机极少能够看到喷出橘黄色的火焰,首先一旦开启加力燃烧室,对发动机的寿命有着不可逆的影响,而一台发动机的造价高达数百万美元,即便是美国这样财大气粗的国家也不会频繁使用加力燃烧室。只有最大极速测试、紧急拦截或者是执行特定任务的情况下才会开启加力燃烧室,一般情况下即便打开加力也是低加力状态。

F135最大寿命达到了1万小时

综上所述,实际上战斗机喷出的火焰颜色并不能证明到底那一款发动机先进,仅仅是工作环境不同。抛开发动机尾焰的话,还是美制发动机技术最成熟,使用寿命最长。在涡扇发动机潜力即将挖尽的情况下,各国的新一代涡扇发动机在相同条件下推力大小相差并不大,只能在寿命方面一较高下。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