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被3000枚导弹瞄准,美军肆无忌惮时代结束了,美国式战争已灭亡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自冷战结束后长达数十年间,美国一直采用这种假设运作:只对弱小国家开战,这样美国可以在自己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使用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再不用受到任何军事威胁的前提下,在目标国周边集结足够的军事力量,并在整个行动过程中实现不间断攻击。美国针对南联盟、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的战争,就是采用这种模式进行的。

不过,随着国际军事格局的不断变化,美国的这种战争模式已经越来越不好使了。据《环球时报》最新报道称,之前伊朗导弹对驻伊美军基地的袭击表明,美国长久以来所奉行的,从附近基地进行肆无忌惮的军事行动的时代已经宣告结束。这就意味着,以实现自由行动的美国战争方式“已经正式死亡”。

之前因为美军暗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事件,导致伊朗军队随后发射大量导弹对驻伊美军基地进行报复性空袭。尽管没有给美军人员造成多大的伤亡,但至少让伊朗成为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敢对美军基地发动大规模空袭的国家,同时更是终结美军奉行数十年的战争方式。

要知道,近几十年来,能够袭击美国军事基地的,除了伊斯兰极端组织外,包括俄罗斯等军事大国都没有这个胆量。毕竟,各国所要面对的是一个超级大国,谁也无法承担遭到其报复的代价。

然而,在今年的1月8日,伊朗就以国家的名义发射数十枚导弹,对驻伊美军基地实施大规模空袭,打破了冷战以来没有一个国家敢对美军基地发动大规模导弹袭击的“神话”。而且,特朗普政府也成为美国历届总统中,首个被他国袭击没有进行军事报复的总统。

从实力对比上来看,美国的军事力量足以对伊朗形成碾压性优势。一旦真的打起来,按照美国现有的战争能力,在没有外部干扰因素的情况下,尽管美军有可能会遭受一定的损失,但要让伊朗变成第二个伊拉克还是没问题的。然而,伊朗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开发出固体和液体两个系列不同射程的弹道导弹,以及能够超低空掠地飞行的巡航导弹,目前伊朗大约有3000枚各种远程导弹 ,直接瞄准和威胁美军和以色列的军事基地。

很显然,伊朗之所以能够成为冷战结束后首个敢于对美军基地发动空袭的国家,主要还是捡了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大便宜。要知道,特朗普一上台,立马就将他商人本质用在美国的外交关系上。他要的是全世界的真金白银,而不是一个动荡不堪的地盘。 毕竟,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两场战争,已经让美国从中吃到很多的苦头。时至今日,还在不断吞噬着美国宝贵的战略资源。所以,对于这种这种伤人害己的战争,特朗普是绝对不会随便打的。这就是美国之前虽然多次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发出军事威胁,但最终都是光打雷不下雨的主要因素。

所以说,伊朗之所以敢对驻伊美军基地发动空袭,绝非是因为苏莱曼尼被杀后一时心血来潮的莽撞之举。而是已经摸透美国不愿意在中东进行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底牌。毕竟,在之前伊朗击落一架美军无人机之后,从美国政府所作出的反应中,伊朗就已经确定特朗普不敢随便与伊朗开战。更何况,伊朗在对抗美国的时候,还能获得俄罗斯等大国的支持。相反,美国在制裁伊朗方面,却失去欧洲盟友的支持。所以,伊朗从一开始就断定:美国不会冒着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的风险,悍然对伊朗动武。在这样的背景下,伊朗当然就有底气对美军基地发动导弹袭击了。

尽管在伊朗发动空袭的时候与美国保持某种程度上的默契,没有造成美军人员在袭击中伤亡。但却由于暴露出美国怯战的心态,最终导致美国维持数十年的战争模式被宣判“已经正式死亡”,这倒也是伊朗的一个意外收获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