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老爷舰山雪号退役,服役35年航行80万海里,可绕地球20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在3月20日,除了东京奥运圣火抵达以外,岛国另一件大事儿就是新一代万吨级“宙斯盾”大型驱逐舰摩耶号(DDG-179)在横须贺服役了。日本“摩耶级”导弹驱逐舰的首舰“魔耶”号正式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这使得日本现役的宙斯盾驱逐舰数量达到了7艘,距离中国海军近20艘的052C/052D/055三种型号的相控阵驱逐舰规模,只差十几艘了。此外,在当天的同一时刻,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一艘老爷舰退役,服役长达35年的山雪号驱逐舰(舷号DD-129/TV-3519)退役。

该舰为初雪级驱逐舰的第8艘舰,初雪级驱逐舰共建造12艘,首舰初雪号1982年服役。初雪级虽然划属驱逐舰类,其实是多用途护卫舰,总体舰型与中国的054A导弹护卫舰很相似。初雪级的上层建筑尺度大,动力装置为燃燃联合型。早期设计为了降低上层建筑的结构重量,大量应用了铝合金构建。但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以后,各国海军发现铝合金结构的战舰在遭受反舰导弹打击时,会迅速烧毁融化,防火性能不如钢材料。所以从DD129以后的初雪级各舰都采用了钢结构上层建筑,替代了轻质合金。

初雪级驱逐舰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最先进的反潜驱逐舰,负责对抗北方苏联的各型潜艇。该舰的性能,即使是在目前中等国家海军里也是比较先进的。这艘老掉牙的军舰,随便去哪个世界排名15以后的海军,都能当旗舰。

初雪级驱逐舰的排水量4200吨,采用全燃推进,装备一门76毫米奥拓炮,2座20毫米6管密集阵近防舰炮,1座八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架,1座八联装海麻雀中程舰空导弹发射架,2座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架,2座三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舰尾设有大型机库和飞行甲板,可搭载一架海鹰反潜直升机。

在2012年,日本动漫声优上坂堇,还来到日本海自出席进军营活动,担任了山雪号驱逐舰的“一日舰长”受到粉丝们的热烈追捧。

山雪号于1985年12月3日正式加入日本海自。服役35年以来,总航行里程高达80万海里,这相当于绕地球20圈。平均每年的航行里程为2.9万海里,如果刨除中修时间,那么年航行历程超过3万海里。以10节平均航速估算,山雪号的年出海航时为2900小时,大约120天,相当厉害了,仅次于中国海军主力舰目前的150~200天的出海强度。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亚洲最强的海上力量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从1977年开始,日本执行第4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4次防),将防空驱逐舰(DDA)、指挥驱逐舰(DDC)和反潜驱逐舰(DDK)进行整合,规划了一个“八八舰队”的计划,力图通过8艘防空驱逐舰、直升机驱逐舰和通用反潜驱逐舰的组合,执行远洋反潜任务,同时还具备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反舰导弹打击能力,其中初雪级就是规划中的通用反潜驱逐舰。

到1990年,日本已经初步建成以反潜直升机驱逐舰和区域防空舰为核心的四支八八舰队,包括一艘天津风级防空驱逐舰舰,3艘太刀风级防空驱逐舰,2艘旗风级防空驱逐舰,2艘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2艘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7艘朝雾级驱逐舰,12艘初雪级导弹驱逐舰,4艘高月级通用驱逐舰。

这共计32艘的主力水面舰,排水量3000吨~6000吨,大型驱逐舰使用汽轮机,中型驱逐舰实现燃气轮式动力,指挥和火控系统实现自动化,区域防空导弹和近程舰空导弹配置齐全,反潜作战直升机化,实质都是远洋驱逐舰(英文缩写都为DD-X),但日本海上自卫队仍将这些舰艇都称为“护卫舰”。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