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10艘7万吨巨型医疗舰,纽约抗击疫情?假的,全世界也没10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日前,很多社交网络都在盛传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为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美国海军一次就调来了10艘排水量7万吨的巨型医院船,用作抗击疫情的方舱医院!很多读者被这种不明觉厉的军舰惊到了,并附带感慨美国的实力之强大。

很多人都在传说,美国国防部派遣了10艘7万吨医院船进入纽约港口,每艘医院船有1000张床位,作为海上医院。目前美国海军正在为这些船只配置设备,最快将于下周启程。

很快,这条消息就被辟谣打脸,这都是假的,美国其实一共就两艘大型医院船。首先美国根本没有10艘大型专用医院船,目前海军服役中的只有2艘,一个在西海岸一个在东海岸。真正到达纽约的只有一艘“舒适”号,该舰目前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正在整备,预计将在下周能到达重灾区西雅图。另一艘“仁慈”号目前正在圣地亚哥海军基地进行维修,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完成战备状态。还有这两艘医院船也并非用来治疗新冠肺炎的,而是用来安置其它病症患者,把陆地医院腾出来给新冠肺炎病人。

美军联合参谋部首席外科医生保罗·弗里德里希斯对此就表现得要谨慎许多。弗里德里希斯表示,这两艘医院船都不是为收治新冠肺炎病患而设计出来的,而且随行的美军医务工作者也并不全都具备这样的医疗知识。

美军自己的疫情也很严重,截止3月19日,美国军方在全球各地确诊的有关的新冠病毒的感染病例至少有89例,其中包括49名现役军职人员、14名非军职工作人员、19名家属和7名合同雇佣工。连国防部长马克·埃斯柏和副部长大卫·诺奎斯特也被隔离保护,与其他人只通过视频电话沟通。

相对来说,美军建设野战医院确实比较有经验,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美军就在沙特建设了拥有18530张床位的野战医院系统,可满足百万人级别的大规模战役的伤员救治,仁慈号也赴沙特参战。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舒适号来到纽约,为恐怖袭击中的伤者进行医治。

医疗船最拿手的是治疗外伤,军用医院船采用中央空调送风系统,船上设施由于收治主要是外科,所以病床间隔非常小。没有正压/负压病房,船上也缺少治疗重症所需的呼吸机和人工肺,最为缺乏的则是有传染病和重症治疗经验的医护人员。不适合用于传染病疫情的防治,并不具有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美国派遣这两艘医院船,将主要用于普通患者的医护。为了转移当地的普通病人,给当地医院腾出病床,以减轻普通医院的压力。即便是用于轻症的方舱医院,也需要进行一定的改装才行。

医院舰就是利用大型船舶改装的海上移动医院,用于战争中的紧急治疗伤病士兵或在和平时期进行人道主义救助。医院船的船身外形非常醒目,通体雪白,并有巨大的红十字标志,表明它的和平身份。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要求,医院船和陆地的野战医院一样,都是受到保护的,交战双方都不能攻击医院船。

医院船,属于高端专业军用船只,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拥有 。其实,全世界海军的所有医院船也不到10艘。美国2艘,俄罗斯3艘,中国2艘,此外还有世昌号国防动员舰等模块改装医疗船,一共就这些。

专用医院船只有中美俄三国海军有,其中俄罗斯有三艘11000吨的“河”级,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船编有船员80名,医务人员200名,拥有400张病床。这三艘医院船的状态很不好。除了两艘常年趴窝的,只有一艘额尔齐斯河号经过的中期改装,状态尚好,但被印度军舰撞过。2018年,印度海军编队抵达俄罗斯远东城镇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与俄罗斯的联合“因陀罗- 2017”军事演习。印度海军“认错”号反潜舰在停靠码头时,与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320型额尔齐斯河号医院船一头相撞........

实际上,地球上就中美有专业医院船,其中美国2艘仁慈级是世界最大医院船,包括“仁慈”号(USNS Mercy)和“安慰”号(USNS Comfort),1987年正式服役,不过是油轮改装的。船全长272米,宽32米,吃水深10米,满载排水量69350吨,最大航速17.5节。船上有63名军事海运司令部军官,956名医护工作者和258名水兵。配备有十二个设备齐全的手术室,可容纳1000张病床,80张床的重症监护室,一个直升机甲板,并且还设有实验室、配药房和制氧设备,就医疗设施的完善程度而言,美军这两艘医院船完全可以满足大多数普通疾病,尤其是外科创伤的医治需求。

中国的和平方舟“岱山岛”舰,排水量14200吨,全舰长178米,舰高35.5米,一共有8层甲板,是世界最大的专门建造的医院船,技术更加先进。该舰是中国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量身定做”的专业大型医院船,舰名“岱山岛”号,舷号866。舰内就相当于一个设备齐全、医学医疗高手云集的三甲医院。医疗设施完备,装备先进,船上有电脑断层扫描室、数字X线摄影室、特诊室、特检室、口腔诊疗室、眼耳鼻喉诊室、药房、血库、制氧站、中心负荷吸引真空系统和压缩空气系统等医疗系统,配备设有多个手术室和护士站,设有重症监护病床20张、重伤病109张、烧伤病67张、普通病房94张、隔离病房10张等各类病床300张。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