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榨干最后一分价值,服役35年的老F-18战机,被卖给私人承包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近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46架已经退役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成功出售。在未来三到四年里,这些封存的"大黄蜂"检修、翻新至正常状态后,将会交付给客户。通常情况下,一个飞行中队包括24架战机,相当于澳大利亚一口气就卖了两个中队的飞机。

(澳大利亚空军的F/A-18)

这笔交易放在任何一个地区都足以打破地区军力平衡。众所周知,在世界军火交易中先进战斗机的进出口都是令全世界关注的大项目,转手美国战斗机的政治风险不小。那么澳大利亚为什么还要卖呢?其实这是一笔和美国的交易。

(F/A-18正在进行空中加油训练)

众所周知,F/A-18就是美国制造的飞机,为什么又要从澳大利亚买呢?根据澳方报道,这批F/A-18的买家是名为Air USA(中文名"空中美国")的私营公司。能在公司名称上冠以USA字样,显然有着十分深厚的背景。果不其然,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空战训练,是美国政府的防务承包商之一,经常为美军和盟友提供空战训练服务。

(这家公司旗下还有一架米格29)

这家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私营公司2009年10月刚刚获得了一笔来自美国空军的合同,这份合同就是为了培训美国空军飞行员的空战能力而签订的。对私人公司来说,如果购买新制造的飞机显然会增加成本,因此买二手飞机就划算多了。澳大利亚相当于把这46架F/A-18战斗机又卖回了美国,其中隐含的政治风险自然也不存在了。

(澳大利亚两代主力战机比翼齐飞)

这46架F/A-18其实是上个世纪80年代水平的老古董了。对澳大利亚来说,与其把它们封存在仓库里,还不如转手出去,榨干最后一丝价值。澳大利亚使用F/A-18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在1985年至1990年的五年时间里,澳大利亚一口气从美国引进了单座型F/A-18A和双座型F/A-18B共71架。这些战机直接替换了澳大利亚老旧的幻影III战斗机,使其空战能力得到飞升。

(随着F-35的入役,澳大利亚空军在装备水平又上一个台阶)

经过二十多年服役,澳大利亚空军的F/A-18A/B大黄蜂于2018年末全部退役。几乎在同一时间,澳大利亚空军又开始接收最新型的第五代战机F-35。在第一批两架F-35的入役仪式上,澳大利亚空军高层表示,这是该国空军97年来最重要的采购项目。现在看来这话的确不假,澳大利亚为了1:1替换F/A-18,一口气订购了72架F-35战斗机,这些F-35的服役将会推动澳大利亚军队的转型。

(这些F/A-18中的一部分被转卖给加拿大)

根据相关统计,澳大利亚退役的F/A-18A/B总共有71架,为了让这些老飞机带来最后一丝利润澳大利亚国防部也是煞费苦心。2018年,加拿大以2000美元/架的价格从澳大利亚购置了25架F/A-18A/B。最后剩下的46架F/A-18A/B在澳大利亚的威廉斯敦皇家空军基地封存。

(投掷炸弹的F/A-18)

但随着Air USA公司订单的到来,这些F/A-18A/B在未来几年里将重新飞回美国。对澳大利亚来说,这笔二手交易不但直接变成了现金,还带来了更深远的影响。澳大利亚国防工业部长直言,这一项目将为空军基地所在地区提供更多就业,维修时产生的零部件需求将会提供24种不同类型的就业机会。总而言之,澳大利亚真的是将这些F/A-18身上的价值压榨到了极致!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