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二流强国别造双发重型战斗机!不然就算造出来,也一架都卖不出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号

达索公司雄心勃勃的五代机计划

如果说航母是攻防一体的海上霸主,那么空军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的重拳,当前世界上能够独立研发并且能够独立自主生产的寥寥无几,甚至就连瑞典的鹰狮战斗机都无法被称为独立自主研发生产(飞控和发动机均由美国提供)。今天要说的就是当下欧洲唯一一个能够独立自主研发战机的公司: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

德国的道尼尔DO31垂直起降运输机,主发动机采用英国的"飞马"发动机并移植了矢量喷口技术

实际上,二战后是整个航空世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英国、德国、法国以及瑞典均有出色的研发能力),甚至就连捷克斯洛伐克都能拿出L29这样脍炙人口的教练机,而德国更是拿出了道尼尔DO31垂直起降战斗机。

进入50年代后,随着喷气式发动机的成熟,喷气式战斗机开始进入井喷时代,而无尾三角翼布局也被采用。实际上最先采用无尾三角翼的并不是法国,美国早在50年代初期就开始采用这一布局,最典型的就是F102和F106,然而达索公司却将三角翼这一布局发展到了极致。

长期担任法国空中核打击任务的幻影IV"战略轰炸机"

浪漫的法兰西在数十年的战机研发中,其主力战机中除了幻影F1外,其战术飞机均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甚至就连执行战略轰炸的幻影IV"战略轰炸机"也是如此。除了幻影IV轰炸机以外,很少有人知道,实际上在幻影家族中还有一款双发战斗机,这就是幻影4000,被称为法国重型战斗机的骄傲。

梦的开始

F14和F15的出现表明当时战机已经开始向重型化发展,图为著名的F14"雄猫"舰载重型战斗/截击机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喷气式战斗机也进入到了发展的"黄金"时间。与此同时,战术飞机开始向大型化重型化方面发展,并且有了很大的成果,比如美国的A5"民团"舰载攻击机、F111战斗机乃至后来的F14以及F15战斗机,证明了双发重型战斗机在航电、载弹量、机动性能以及航程方面无与伦比的优越性。而此时的达索公司总裁马塞尔.达索亲自找上了法国当局,并且提交了两个战机方案,分别为幻影2000和幻影4000。

幻影2000和幻影4000齐飞的罕见镜头,能够直观的看到两架飞机的大小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方案为并行方案,由法国当局出资,为幻影2000提供研发资金,而达索.布雷盖公司则出资自研幻影4000。马塞尔.达索可谓是极具商业头脑,因为幻影2000和幻影4000基本上是同平台的产物,双方在控制系统、机载航电系统甚至是雷达方面都有极高的相似性,特别是两机都采用M53发动机,这幻影4000的研发经费大幅下降。

实际上,达索公司研发幻影4000的理由非常充分,首先就是出口。在70年代中后期,以色列获得了美制F15重型战斗机,这带来了连锁反应,沙特等国也迫切需要一款重型战斗机来应对新的威胁。除了避免美苏垄断重型战斗机市场外,幻影4000或许能够得到法国空军的青睐,这是因为法国需要一款航程较远、性能较强的战术飞机来承担空中核打击任务,可以说达索公司非常看中幻影4000。

达索.布雷盖公司的一代传奇,幻影2000系列战斗机(幻影2000B)

在性能方面,由于其大量采用了幻影2000的电子设备,因此理论上说两机在超视距空战方面的性能相仿,但是由于采用了两台发动机,其在能量机动方面提升巨大,因此在格斗中占据较大优势。除此之外其机体相比幻影2000进行了一定的放大,长度增加20%左右,翼展增加33%,而翼面积增加80%左右,最大起飞重量更是由幻影2000的17.5吨急剧增加到32吨,是一款不折不扣的重型战斗机。

虽然采用了和幻影2000基本相同的电子设备,但是由于机体更大,特别是雷达罩尺寸以及空间相比幻影2000更加出色,这使得幻影4000有极大的改装潜力,能够搭载未来更先进的航电系统以及更庞大的雷达。

幻影4000原型机的首次试飞,进展一切顺利

幻影4000的首架原型机于1977年12月份制造完成,1978年9月,幻影4000开始正式对外公布,随后在1979年3月9日完成了首飞工作。由于其大量采用了幻影2000的技术(幻影2000拥有充足的拨款),在"借东风"之后幻影4000的试飞项目可谓是进展神速,在第6次试飞的过程中就达到了马赫2.04的极速,随后到了80年代初,幻影4000战机在机体方面就已经达到了成熟状态,这在当时的航空界是难以想象的。

在两台M53发动机的加持下,在正常无外挂的情况下其推重比轻松超过1,这在当时已经是最顶尖的性能。在挂载方面,幻影4000拥有7个挂架(两侧翼下各三个,机腹中轴线一个重载挂点),其最大武器载荷为8吨(包含武器挂架),在F15E没有出现的情况下幻影4000载荷能力当之无愧的第一,而达索.布雷盖公司更是将其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

幻影4000的研发可谓是极为顺利,而在出口内需方面也有广阔的市场,似乎这一切都按照达索.布雷盖公司预设的剧本走。然而到了80年代初期,第一个打击到来,而这个打击不是别人,正是法国当局。由于幻影2000的服役,幻影4000在法国空军已经看不到任何希望,而达索公司认为最有可能的订单,接替幻影IV的核轰炸型也由幻影2000N接替。

销路

第二重打击依旧来自法国当局,为了避免本国不装备导致外售出现影响,原本法国当局计划采购5架预生产型的幻影4000。由于双方在发动机和电子设备方面的高度吻合,因此并不存在后勤保养方面的大问题,这也可以看做是法国当局对达索公司的扶持,然而最终该计划并没有实施。

在外销方面,幻影4000面临着一连串的"巧合"和打击,首先最先看中幻影4000的伊拉克因为陷入两伊战争,最终无力采购。而沙特以及其他一些有能力采购的意向国却最终都采购了F15重型战斗机。

2005年12月初,印度第二大报纸《印度斯坦时报》曝出,印度空军计划采购126架"空中优势战斗机"初步锁定了法国的幻影4000,但由于当时印度已经开始逐步装备苏30MKI战机,两机在任务方面有着高度重合,最终该项目最终演变成36架阵风项目。通过其整个外售历程可以看出幻影4000成为了一款叫好不叫座的战机。

幻影4000最重要的目标;法国空军核打击任务却遭到了幻影2000N的横刀夺爱

法国当局拒绝幻影4000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一个字贵。幻影2000战机以及后来的高级改进版本幻影2000-5能够承担幻影4000的绝大多数任务,而单发版本的幻影2000在单价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以至于法国当局在幻影IV退役之后由专门的幻影2000N来承担打击任务。

其次,幻影4000的出现远超当时法国的作战需求,受到外部压力的影响,当时欧洲国家除苏联外普遍采取的是国土防御政策,战机的性能实际上并非是首要因素。其主要注重截击性能以及短距起降性能(直到现在短距起降能力依然是欧洲研发战机的首要性能指标)。因此一款庞大的、性能先进但同时价格高昂的战机并不符合法国空军当时的需求。

谢幕

幻影4000重启后换装的斯奈克玛M53P2发动机,使得整机性能进一步提升

1986年,不甘失败的达索公司重启了幻影4000项目,并且换上了沙漠涂装,这显示了其进军中东市场的决心。在动力方面换装了推力更加强大的M53P2涡扇发动机,使得其航程、机动性能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增长,并且与阵风战斗机一起参加了当年的范堡罗航展。

换装沙漠涂装的幻影4000战斗机

实际上通过与阵风战斗机的共同展出可以看出,此时的达索公司基本上已经对幻影4000基本不再抱有希望。后者搭载两台推重比更高的斯奈克玛M88-2发动机,而其较小的空重以及较大的极限挂载完美的响应了法国空军的需求,即以防御以及截击为主,对作战半径并没有过大的要求。最终 ,这架承载了一代达索航空人希望的梦幻战机,却在航空史上昙花一现,虽然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但是却像流星一样最终消失。

不可否认的是,幻影4000战斗机是达索.布雷盖公司的技术结晶,为达索公司研发重型战斗机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说,阵风战斗机就是幻影4000的重生版本,双方在气动布局方面拥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幻影2000、幻影4000乃至后来的阵风战斗机均为达索公司的产品,前者出口到数十个国家,累计产量超过600架,即便是阵风这种昂贵的战机也取得了出口96架的好成绩,反观幻影4000有一种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凉。

最终幻影4000成为了博物馆的展品,其坎坷的一生落幕

1995年,幻影4000原型机被运往巴黎,成为勒布尔歇博物馆的永久展品,而一直以F15为目标的幻影4000最终却没有翱翔在法国的天空上,失去了和F15同台竞技的机会,达索公司一代人的骄傲就此谢幕。

幻影4000的教训是深刻的,即二流强国最好不要造双发重型战斗机。军售是一门复杂的生意,光武器先进还不够,出口国必须具备强大的国际政治影响力,而这显然是法国这种二流强国所不具备的。实际上放眼全球,造出过双发重型三代战斗机的国家也仅有中美俄法这四家。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