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已经敲响退堂鼓 阿塔誓言此仇不共戴天 俄:愿意提供帮助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张殿成军情观察

从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美军在阿富汗驻军顶峰时达到10万多人,至今仍保持1万多人的驻军规模。其实,早在川普当选美总统前,就表露出从阿富汗撤军的预想。但预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一道鸿沟。川普上任后也致力于解决阿富汗问题,但却受到了来自五角大楼和军工利益集团的阻扰。不过,为了赢得2020年的总统大选,这次川普总统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心却异常坚定。

据《华盛顿邮报》2月18日报道称,在总统的极力推动下,塔利班与美国的和谈已经完成,并将于本月底在卡塔尔多哈签署和平协议。中东媒体报道,和平协议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在阿富汗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阿国内各方举行谈判,塔利班承诺不再庇护恐怖分子以及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但是,美国方面之前,只有“减暴”协议在阿富汗得到成功落实,美方才会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有分析称,美军已经敲响了退堂鼓,这对于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无疑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然而,“减暴”协议并未对美军及其北约联军的行动进行约束。外界分析认为北约联军仍可在阿富汗大开杀戒,而塔利班则不能进行任何的反击,这根本就是一个不平等协议。很快,这个分析就得到了证实。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19日,北约联军在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发动空袭,并造成11名平民死亡,死者中包括8名儿童。而在5天前,北约联军还在阿东部楠格哈尔省发动空袭,并造成8名平民死亡。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表示,袭击目标是“恐怖分子”,但最终导弹却攻击到平民。北约联军不到一个星期就杀死19名无辜平民,还是发生在美国与塔利班达成所谓“7天减暴协议”后,死者家属对此非常愤怒,这也引起了塔利班的高度警惕。

随着塔利班放弃抵抗和反击,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便肆无忌惮在阿富汗进行空袭,自信心也开始爆棚并极度膨胀。北约联军也不再满足于打击阿政府军控制区的恐怖分子,并开始插足在塔利班控制区,这显然是想趁机将塔利班赶出这些地区。当然,塔利班绝不会拱手让出自己苦心经营的“地盘”。而且,塔利班始终在积蓄力量,希望有朝一日重新夺回阿富汗政权。但就在“减暴“期间内,美国支持的阿什拉夫·加尼再次成功当选了阿富汗总统。换言之,美国不仅利用“减暴协议”扶植亲美政权继续当政,而且还在使用军事手段打击塔利班武装控制区的平民。对此,塔利班表示拒绝承认总统选举结果,并誓言此仇不共戴天。俄罗斯表示,愿意为阿富汗内部对话提供帮助,加快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

有分析称,从美国与塔利班进行和谈的那天起,就没有打算在阿富汗实现零驻军,而是减少驻军,并阻止塔利班重新执掌阿富汗政权。值得注意的是,美军不愿撤出阿富汗更多的是出于地缘战略利益,而非只是为了阿富汗的和平着想。在美国战略家们看来,以阿富汗为支点,北指中亚,可抗衡俄罗斯;向东呼应亚太,可牵制某大国;向南则可掌控印巴,影响南亚格局;向西打压伊朗,控制中东。然而,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已经让美国深感力不从心,但全面撤军20来年的战略投资就会付之东流,所以美国要实现零驻军还很遥远,这也注定了其难以更改败走“帝国坟墓”的宿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