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傻大笨粗,苏联曾打造世界最大地空导弹,尺寸堪比战斗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次位面

【军武次位面】:路芷

当今战场上最为重要的武器之一就是空地导弹,也是空中力量进攻地面的第一波,远射程而且威力大的空地导弹往往能在首轮进攻中打掉敌方的重要设施,比如指挥中心和军事基地。那么世界上最大的空地导弹是什么型号的呢?

▲B1B轰炸机的弹舱,现在的武器越来越重视小型化

二战结束后,苏联开始大力发展远程轰炸机,其中体型最大航程最远的就是著名的图95轰炸机,综合性能比当时美国服役的B36强,而且仅仅稍逊于B52轰炸机。二战期间的轰炸机的主要武器是各类炸弹,飞到目标上空轰炸,在没有导弹的时代,这样做的危险性都是很高的,毕竟还有各种高炮存在。防空导弹的出现后,轰炸机的安全性立刻降低,而轰炸机也有了更好的武器,那就是超大号的空地导弹。

▲Kh20 体型非常巨大

苏联在上世纪50年代末装备了一种非常特殊的导弹,Kh-20,北约的代号是袋鼠。这种导弹至今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空地导弹,也是威力最大的空地导弹之一,足够让今天的袖珍导弹相形见绌。

Kh-20和早期的导弹相似,都使用了接近飞机的布局,可以认为是一种自杀式飞机。Kh-20导弹的射程超过480千米,导弹的全重高达11吨,翼展超过9米,弹长15米。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先找中美俄三家差不多的飞机来比一比。中巴合作的枭龙战机长14.3米,翼展9米,最大起飞重量12.7吨。美国的F20虎鲨战斗机长14.2米,翼展8.1米,最大起飞重量约为12吨,比枭龙稍微小一点。俄罗斯就拿中型战斗机米格23来说,机长15.88米,最小翼展7.78米,最大起飞重量18吨。可以看到,Kh-20的尺寸基本上和最小翼展的米格23相当,重量则和两种轻型战斗机相当。导弹使用弹头进气,弹翼采用中单翼,尾部有和战斗机类似的垂尾和平尾,如果给弹头加上一个座舱,基本就是全新的米格战机。而实际上,这枚导弹正是米高扬设计局设计的,并且在1961年7月举办于莫斯科的土希诺航空展览会上首次展出,惊呆了西方人。

▲Kh20的大小稍小于最大后掠角状态的米格23

那么问题来了,谁能携带这种导弹呢?

当时苏联只有图95一种飞机能够携带这种巨型导弹,而且只能用外挂的形式携带一枚。这就好像给图95外挂一架米格23一样,数量自然不会多。

▲图95携带的超大号Kh-20导弹,体型堪比轻型战斗机

导弹的战斗部很夸张,重量2.3吨,核弹头的威力有惊人的1000万吨当量。先不说这1000万吨的当量,仅仅2.3吨的重量都超过世界目前绝大多数导弹的总重量,也只有很多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等大家伙超过2.3吨,可想而知Kh-20的威力有多大。

Kh-20虽然是一种体型很大的导弹,但它居然可以做超音速飞行,是一种名副其实的超音速导弹,想要拦截它还不那么简单。导弹的发动机是涡喷发动机,最大速度超过1.8马赫,制导方式是中段无线电指令加末段主动雷达制导,主要用来攻击海上的高价值目标和陆地重要目标。2.3吨的常规弹头足以重创航母,要是打中了驱逐舰,估计能直接沉没。要是换用1000万吨的核弹头,整个舰队都得消失。

Kh-20的优点不多,除了威力大射程远,其他的都是缺点。首先堪比飞机的尺寸几乎就是活靶子,很容易被各种先进的防空导弹拦截。其次,导弹的发射平台只有图95,苏联其他的轰炸机根本无法携带这个大个头的导弹。不过苏联导弹超大的威力和巨型尺寸就是从Kh-20这里来的,冷战期间苏联的各种超音速反舰导弹对美军的航母战斗群构成严重的威胁,大量空射反舰导弹和潜艇发射的反舰导弹都是冲着航母的军舰去的。

而另一方面,各种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和实力威力也要远远强于Kh-20这一类早期的大型导弹,这也是美苏两国在上世纪60年代都开始重视弹道导弹的原因,甚至连优秀的XB70都放弃。而现在的空射导弹都有着更小的体型或者更远的航程,巡航导弹也有超低空飞行能力,打击方式更为灵活。

▲XB70项目取消的一大原因也是弹道导弹的崛起

无独有偶,美国最早的大猎犬导弹也有着非常大的体型和重量,也只有美军的B52才可以使携带使用,体型比图95更大的B52也只能携带两枚AGM28导弹,十分不灵活。这种看起来粗暴异常的导弹也是那个时代的特有产物,如今的导弹越来越小,只有用退役战机改造的无人自杀攻击机可以和这些大块头相比。

▲大猎犬的体型同样巨大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