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射程覆盖亚洲全境,服役40载,东风-4远程弹道导弹即将全部退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天下布武

众所周知,中国在弹道导弹领域方面的研制工作起步较晚,到了上世纪60年代,美苏等国已经服役洲际导弹的时候,我国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才刚刚定型。而想要直接发展远程洲际导弹的话,中国当时的科技技术水平还难以支撑,所以决定研发一款中远程弹道导弹作为过渡型号和技术积累。

就这样,中国在1965年立项研制东风-4中远程弹道导弹,经过5年的研发,在1970年首枚东风-4导弹试射取得成功,之后在1980年列装部队。最终东风-4导弹装备数量约为30枚,而这些导弹在短时间内也大大增加强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

而作为中国的第一款两级火箭弹道导弹,东风-4基本型的最大射程达到了4000多公里,改进型号东风-4A则达到了5000公里,已经足以覆盖亚洲全境以及欧洲大部;另外,早期的东风-4导弹可以搭载1枚2.2吨重300万吨级TNT当量的热核弹头,后来在发展出分导核弹头技术后,也可以搭载多枚小当量的核弹头。

在东风-4导弹的研制历程中,中国先后突破了耐高温材料、精确制导系统以及两级液体燃料火箭的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此外,搭载“东方红1号”卫星的长征-1号运载火箭也是在东风-4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来的,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第5个可以自研运载火箭以及发射卫星的国家。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