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另类“轰炸机”——美国海军计划为反潜巡逻机提升对地攻击能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提到反潜巡逻机,一般来说从名称上就能看出此类机型以对海任务为主。不过,美国海军下一阶段对P-8A“海神”巡逻机的改进,可能会改写这一定义。1月28日,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发布文件,要求各防务系统生产商为P-8A的武器系统改进方案提供信息。引人注意的是,此次美国海军的计划中除了为P-8A增加打击水面目标的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用于海域封锁的“快速打击”鱼雷系统和MALD空射诱饵外,还增加了GBU-53/B小直径制导炸弹和“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这两种以对地攻击为主的制导炸弹。这一计划实施后,将显著改变目前美国海军航空队P-8A巡逻机的任务属性。

追根溯源,巡逻机和轰炸机本来就可以算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巡逻机和轰炸机都起源于一战期间,在一战末期,英国的“大袋鼠”巡逻机和俄国的 “伊利亚·穆罗梅茨”重型轰炸机的出现,标志着这两类机型正式走向成熟。从设计上来说,巡逻机和轰炸机都需要进行远程航行、并运载一定规模的武器,这意味着两者都需要使用大型飞机平台,这个共同点在二战前后得以充分发挥。在二战期间,包括德国的Fw200、美国的B-24/PB4Y-2、英国的“兰开斯特”等著名机型都同时有轰炸机型和巡逻机型。二战结束后,虽然由于不同的任务需求导致巡逻机逐渐向使用大型运输机/民航机平台、而轰炸机则以专门设计新机型方向发展,但以轰炸机平台发展巡逻机仍然不乏其例,其中最典型也是最著名的机型即为苏联以图-95战略轰炸机为基础设计的图-142远程反潜巡逻机。

冷战结束后,轰炸机和反潜巡逻机的发展都陷入了低谷期,但这一时期巡逻机“客串”轰炸机或攻击机的情况反而有所抬头。P-3C反潜机作为当时美军巡逻机的主力机型,因具有一定的航空侦察和信息支援能力而成为美军空中打击任务中的常客。不过,由于P-3C能够挂载AGM-84“鱼叉”反舰导弹,而“鱼叉”本来就能够锁定部分地面目标,因此P-3C也没少“临时”发射“鱼叉”来攻击地面目标,这种任务中除了导弹射程较近外,几乎可以看作是B-52H发射AGM-86的翻版。而美国海军的舰载反潜机主力S-3A“北欧海盗”,也在服役末期进行了挂载AGM-65F“幼畜”空地导弹和SLAM/ER巡航导弹的升级,在2003年的第二次海湾战争期间,S-3A曾经发射“幼畜”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可见,巡逻机当轰炸机或攻击机用,也算是美国海军航空队的“传统艺能”了。

相比于P-3C和S-3A,P-8A作为更新一代的主力巡逻机型,自然有着更适合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基础。以波音737-800客机为平台的P-8A虽然不能超音速飞行,但巡航速度能够达到0.9马赫,战斗机不开加力很难确保跟踪和拦截。在传感器方面,P-8A配有濒海监视雷达系统(LSRS),该系统可以用于地面移动目标的跟踪和监视、并能够引导对地攻击武器打击目标,以往主要配合AGM-65和AGM-84使用,在具备发射AGM-158C和制导炸弹的能力后将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另外,理论上来说能够挂载AGM-158C也就能够挂载AGM-158B,一旦后者整合到P-8A的武器系统,将使P-8A的攻击半径达到近1000千米的水平。如果考虑再考虑到P-8A的武器挂载能力超过中型轰炸机,在全部挂载AGM-158B时P-8A的作战能力甚至已经逼近战略轰炸机。

P-8A升级对地攻击能力体现的另一个问题,在于现代作战飞机的性价比。随着技术的进步,现代作战飞机能在同一个平台上集中多种不同用途的传感器和武器,这在大幅拓展任务能力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生产和使用成本的水涨船高。印度于2009年向美国订购8架P-8I反潜巡逻机、2016年又增加订购4架,其第二批的订购合同总计11亿美元,折合2.75亿美元一架;而新西兰空军在2018年向美国订购4架P-8A的合同总价更是高达23.46亿美元,在不计相关设施设备和配套服务的情况下仍然达到了折合4亿美元一架的高价。可见,即便是已经进入稳定生产阶段的P-8A,其采购也仍然是不断上涨的。美国海军航空队购买P-8A的价格肯定比出口价格更低,但即便如此仅仅将P-8A的任务局限于海上巡逻和反潜,仍然不太划算。而从任务方面来看,美国海军航空队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几率远比攻击敌方潜艇更高,因此提升P-8A的对地攻击能力也就成为了题中之义。

不过,虽然P-8A提升攻击能力对于美国海军来说好处不少,这个改进方案最终能否完全实施仍然需要画个问号。在进行对地攻击能力升级后,P-8A的攻击能力相当于一架战术轰炸机,这恰恰与美国空军的任务产生了冲突。美国空军一贯非常反对其他军种的航空部队染指自己的任务领域,对于实力雄厚的海军航空队更是忌惮有加。P-8A的改进项目虽然由美国海军进行,但对于美国空军是否会在国会游说、通过阻挠为海军拨发军费来防止P-8A改进项目获得足够的预算,也实在是不好说——对于美国四大军种来说,这种在军费预算上互相使绊子的招数早就是轻车熟路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