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叙利亚遭恐怖袭击,4座油气厂剧烈爆炸,燃起熊熊大火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环球快资讯

尽管在俄军的帮助下,阿萨德政权重新获得了叙利亚大部分地区的统治权,但鉴于内战尚未结束,其统治还是非常不稳固的,在叙境内就多次爆发恐怖袭击,给叙利亚造成很大的损失。

据叙利亚SANA通讯社2月4日的报道,散布在叙境内的恐怖分子再次袭击了叙利亚中部地区的石油设施,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部长阿里·加内姆对媒体表示,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在4日黎明时分,炮击了该国中部的Al Rayan加油站、Ebra天然气加工厂、高原天然气厂以及位于霍姆斯市的一座炼油厂。报道称,恐怖分子发动了好几次猛烈袭击,发射了至少3-5枚炮弹,并导致这4座油气厂发生剧烈爆炸,现场燃起熊熊大火。

袭击和爆炸发生之后,附近城市的消防队员全数出动,目前已经控制了4座石油设施的火势,叙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部长阿里·加内姆表示,“救火队和民防队员有能力彻底扑灭火灾”。在对现场进行灭火的同时,叙利亚政府也派出了专业人员,对受损的石油设施展开了损害评估,相关部门开始了修复工作,但根据以往的经验,要彻底恢复这4座油气厂的产能,至少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

就在不久前,据英国天空新闻网1月28日的报道,叙利亚石油部门对媒体表示,不明武装组织派遣蛙人,潜入了叙利亚西部的地中海沿岸,袭击了滨海的叙利亚巴尼亚斯炼油厂,在该炼油厂的水下管道中,引爆了炸药,导致这座能够日处理13万通原油的大型炼油厂遭受损害。虽然叙利亚石油部长阿里·加内姆在官方电视台上表示,巴尼亚斯炼油厂的正常运营没有受到影响,但官方却拒绝透露具体的损害程度。

叙利亚工信部门则表示,在蛙人袭击之后,叙政府已经派遣了技术骨干评估受损情况,并制定了“替代计划”,以确保原油的提炼能够继续下去,这暗示不明武装分子对巴尼亚斯炼油厂还是造成了相当大的伤害。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叙利亚的石油设施并非是军事目标,但却频繁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2019年12月21日,叙利亚霍姆斯市的1座炼油厂、1座天然气厂和1处加油站,就遭到了恐怖分子发射的无人机袭击。

恐怖分子使用的简易无人机携带有烈性炸药,在实施了自杀性攻击之后,3座石油设施无一幸免,全部发生了剧烈爆炸,并燃起了大火。当时为了扑灭这场大规模的火灾,叙利亚将霍姆斯省之外的消防车都给调来了,包括从塔尔图斯省来的2辆消防车,最终在消防员和民防队员的舍命扑救下,3座石油设施的火灾最终被控制和扑灭了,但相关的修复工作,却整整持续了一周的时间,期间几乎陷入全面停产。

恐怖分子之所以频繁袭击叙利亚政府石油设施,其目的并不是单纯的破坏,而是有着长远的打算,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众所周知,叙境内的石油资源原本就不多,大约也就只有25亿桶,而且分布非常不均匀,90%分布在美军及其附属的库尔德人武装控制的叙东部地区。袭击叙政府控制区的石油设施和油气田,就能极大的削弱阿萨德政权获得石油资源的能力,这不仅会影响叙利亚民众的日常生活,还会影响到叙军的战事。

去年7月份,俄叙联军对伊德利卜省南部的军事行动进入了最为关键的时刻,由于前线缺乏石油,伊朗派出了排水量30万吨的“格蕾丝一号”油轮,携带200万桶原油前往叙利亚,结果在直布罗陀海峡被英国拦截。这直接导致俄叙联军到8月底才最终攻克伊德利卜省南部重镇汉谢洪,可见缺乏石油以及由此提炼的燃油,会极大的制约俄叙联军在伊德利卜展开的军事行动,而近段时间俄叙联军正在伊德利卜鏖战。

自2019年12月份开始,俄叙联军恢复了对伊德利卜省的攻势,就在数天前,俄叙联军解放了自2012年就丢失至今的玛拉特·努曼地区,打通了北上的交通要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叙境内的恐怖分子才突然对叙政府的石油设施发起袭击,企图阻止、延缓俄叙联军装甲部队的推进,延长叙利亚内战。恐怖分子的目光岂能如此长远,这意味着这些恐怖分子很可能得到了某超级大国的支持,成为了霸权的走狗和帮凶。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