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满载1.3万吨,055大驱被美国定义为巡洋舰,是捧杀还是实力担当?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天下布武

055型驱逐舰作为我海军最具战斗力的战舰之一,它的威力强大之处是有目共睹的,而055型驱逐舰有着近1.3万吨的满载排水量,在全球现役战舰中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的,美国、欧洲等国家更是将055万吨大驱“定义”为巡洋舰,为何我们还是依然将其称为驱逐舰呢?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055型驱逐舰却是异常强大,它有着近1.3万吨的满载排水量、112单元导弹垂发(可以兼容多种导弹)、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双击库以及一体化综合桅杆等,为此,美国还将055型驱逐舰评为全球最具战斗力的驱逐舰(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不成才的情况下)。

如果单就吨位来说的话,055型驱逐舰近1.3万吨的满载排水量确实已经达到重巡洋舰的级别,已经超过了美国现役0.95万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俄罗斯近1.2万吨的“光荣级”巡洋舰,在吨位方面仅次于2.6万吨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但战斗力在“基洛夫级”之上)。

而055万吨大驱依然被官方称为“驱逐舰”,其实这只是一个名字的问题,二战结束后的巡洋舰与驱逐舰所搭载的武器并无太大的区别,都是搭载直升机、舰炮以及导弹,只是数量多少的问题;也都是负责反舰、反潜、防空;而驱逐舰更为灵活、实用性更强,所有就逐渐取代了昔日的“巡洋舰”,其实两者的差别并不大。

例如美国海军将满载排水量近1.5万吨性能强悍的“朱姆沃尔特级”定义为驱逐舰,却将不足一万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定义为巡洋舰;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满载排水量2.7万吨“出云级”定义为“直升机护卫舰”,也算是特立独行,所以战舰被定义为什么只是一个名字的问题。

另外,巡洋舰在作战任务方面比较倾向于进攻方向(搭载更多的反舰武器、对陆攻击武器),而我海军向来以和平为主要方向、防卫为先,所以在作战任务需求方面更倾向于“区域防空”,搭载更多的防空导弹和防空雷达,而055大驱甚至全球驱逐舰目前的任务需求也是如此。

所以,不管是巡洋舰与驱逐舰定位上本身已无太大区别,还是现代驱逐更倾向于“区域防空”,将055大驱定义为“驱逐舰”都在情理之中;而美国将其归类为“巡洋舰”很大程度上也是觉得055万吨的大驱的战斗力十足,感受到了威胁。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