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大国匠心!印度潜射导弹试射成功!会走猫步的导弹,稳居世界第六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据《印度时报》1月20日的消息称,经印度国防部官方证实,印度已经在周日(1月19日)当天成功试射了射程可达3500千米的K-4潜射弹道导弹,这项测试是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中午时刻在印度的维沙卡帕特南的海岸线附近的一艘水下浮船上进行的,而非常规的潜艇。此次潜射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印度继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中国之后,成为世界第六个具备使用核潜艇从水下发射战略核导弹能力的国家,从而也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具备三位一体全面核威慑能力的国家。

“该测试虽然是在水下浮船上进行,但一切所需的参数都得到了满足,浮船完美地模拟了从真实潜艇发射的情况。”一名不愿意对外透露姓名的印度军方消息人士指出,作为发展K-4潜射弹道导弹计划的一部分,目前印度军方已经进行了数次实验,以获得不同的测试结果,显然从水下平台向海平面以上发射导弹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不然印度军方在研制这款导弹上也不会花掉了10年时间。

K-4潜射弹道导弹属于印度的秘密“黑科技”,是K系列潜射导弹工程的一部分。印度官方很少对外透露他们的潜射弹道导弹计划,直到2010年,印度才含糊承认有一个名叫K-4的导弹曾在2008年进行过首次水下浮筒模拟弹射试验。

K-4潜射弹道导弹的长度为12米,弹径1.3米,全弹重量17吨,带有一枚2000公斤的核弹头。对于印度自称K-4导弹2000公斤战斗部,多数军事专家表示怀疑,与K-4体型相仿,射程稍短的中国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导弹长度为10.7米,直径为1.34米,弹重14.7吨,战斗部负载也仅为600~1000公斤。

不过,既然成功了那就行了,印度已经自认为自己站在了世界的前列。另一位印度军方高层人士自豪地表示,目前只有极少数的国家能够在此领域完成技术突破,而印度已经后来居上。尤其是圆概率误差,印度军方自诩比中国的导弹精度还要高上不少。

K-4导弹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特殊的滑翔式飞行弹道,按照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话,该导弹能进行难以追踪的机动突防,犹如模特在T型台上走“猫步”,可穿透任反弹道导弹拦截系统。弹上还配备了激光陀螺惯导系统和卫星辅助末制导,拥有极高的命中精度,按照印度国防部消息来源所述,此次试验的导弹精度是无与伦比的,末端CEP误差接近于零米,这是印度报道的原话:“the target with high accuracy reaching close to zero circular error probability (CEP)”。 圆概率误差,是弹道学上用于衡量武器系统精确程度的一项指标,其定义是以目标为圆心画一个圈,如果武器能够命中圈内部的几率超过一半,则该圈的半径就是圆概率误差值。换一句话说,圈内部的范围导弹拥有超过一半的概率能够火力覆盖到,而圈外则没有,所以圆概率误差越小,武器精度越高。

当然,仅凭进度官方的吹嘘,谁也不知道K-4潜射弹道导弹到底性能如何,而从这型武器坎坷的研发与测试史,也能看出一两分。 K-4是印度研发的一款中程潜射弹道导弹,具备携带核武器的能力,在未来主要将为印度海军的“歼敌者”级核潜艇服务。事实上印度并非没有潜射弹道导弹,只不过印度拥有的K-15海洋导弹射程仅为750-1900千米,如果硬说成核三位一体的海基打击承载体的话,难免过于勉强,所以最新的K-4弹道导弹的3500千米射程才更加引得印度军方关注。印度的K15潜射导弹是一种比较小型的潜射导弹,导弹直径只有0.75米,弹长为9米,可将一吨重的弹头发射到750公里外,在2008年2月的水下浮筒平台试射中,K-15导弹以漂亮的姿态顺利冲出水面,但随后下落不明。

K-4的开发始于烈火-III的麻烦,由于印度海军在将烈火-III导弹搬上“歼敌者”级核潜艇上出现了困难,所以当局希望打造一款长度仅为12米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来取代17米长的烈火-III。K-4的研发始于2010年1月,也就是10年以前,原计划在2013年9月于水下展开浮船测试的K-4却因为未知原因推迟了测试。K-4潜射弹道导弹的首次水下平台发射是在2014年3月24日,但印度政府直到2015年1月才正式承认。2016年3月7日,印度再次进行了K-4导弹的水下平台发射并获得成功。2017年12月17日,尝试发射K-4导弹的尝试以失败告终,当时故障被归因于电池电量耗尽。

据了解,最新的K-4武器测试计划于2019年10月进行,但再次被推迟,随后的11月8日测试又因为飓风所带来的不利天气再遇推迟。不管怎么说,这次的导弹试射也使得K-4潜射弹道导弹距离在“歼敌者”级核潜艇上服役的日子越来越近,也将成为印度海军能够依仗的“镇军之宝”。

上图为印度“歼敌者”号核潜侧视图,图中上部左侧为K-4潜射弹道导弹,射程3500公里,右侧为K-15潜射弹道导弹,射程750公里。有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DRDO)正在研发一个新的绝密项目,即K-4导弹的Mark2改进型号,通过降低弹头重量到1000千克,射程可达5000公里,能够打击中国全境和部分欧洲国家。

印度和中国一样,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所以射程优异的K-4潜射弹道导弹将成为印度在未来最可靠的二次打击平台,通过83MW的压水反应堆提供动力,“歼敌者”级核潜艇能够携带这种“大杀器”,长时间停留在水下,伺机对敌方发动致命一击,相比于陆基和空基,显然海基更加隐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