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直接把M2坦克放大,全身上下塞满机炮,问题很多但照样出口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小康视野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坦克装甲车辆初露锋芒,虽然其当时由于火力有限、防护薄弱、机动不足,在战场中坦克更多还是给步兵打打下手,基本上就是个辅助。不过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坦克的整体性能有了质的飞跃,对战局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很多时候甚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坦克能抗能打还能跑,非常灵活和强悍,其作用也因此难以一言蔽之。坦克在战场中所蕴藏的巨大价值也被各国军队不断开发和探索着,围绕坦克也诞生了许多新的战争理论和军事思想,关于坦克的持续研发和升级在各国军工专家那里也一刻都没有松懈和停止过。

一战时期的坦克用今天的眼光审视有些怪异,但现代坦克的雏形已经有了

实际上美国的M2坦克的设计思想和改进方向极大的受到了西班牙内战的影响,M2坦克的装甲防护能力能够抵御37毫米火炮的攻击就足够了,并且自身装有一门37毫米火炮,此外其装有大量机枪,车脸装有两挺航向机枪,车身四角各一挺机枪,然后车顶还有两挺高射机枪,完全就是一个移动的机枪火力碉堡,只不过强行装了门37毫米火炮。M2如果用来在城市中镇压仅有轻火力的武装暴动人群,那绝对是堪称量身定制,但是拿其去野战中和强悍的德国坦克硬碰硬,很明显就是在送人头。

而从各个战场中得到的反馈来看,要想在战场压制或是抵消巨大的装甲优势,坦克必须上75毫米中口径火炮。由于战事吃紧、战局危悬,美国军工技术专家一时半会又无法迅速攻克出可以将75毫米火炮装在旋转炮塔内的难题,于是便选择一边继续攻关,一边另起炉灶直接将M2型坦克放大一号,然后将一门75毫米火炮安装在车身右侧,此外依然还保留了37毫米火炮,并且继续遗传了M2的机枪碉堡特色,车脸左侧两挺航向机枪,37毫米火炮旁边一挺并列机枪,车长指挥塔上还有一挺机枪,依然满身的枪和炮,为了能够操作这些枪炮和坦克,M3中型坦克的两种主要型号分别需要6或7名车组乘员,而坦克一旦被击毁殉爆造成的伤亡也必然更多。

M3中型坦克的外形构造和设计理念在当时十分独特

客观来说M3中型坦克在当时的战场环境中,其拥有的火力还是非常强劲的,其75毫米火炮完全能够击伤或击毁德国坦克。此外虽然M3的体积相对十分庞大且稍显笨重,战斗全重接近28吨,其实它的机动性还是说得过去的,只不过因为其车体过于庞大,使得被命中的机率也大大增加。不过其防护性相对于德国坦克还是差了点意思,车身过高、装甲较薄、铆接不牢,在实战中M3坦克也常常表现的很挣扎,虽然也能够应付德国人的坦克,但毕竟综合性能还是差距不小。不过M3坦克问题多多,但是还是装备了不少给盟军的军队,包括英国、苏联甚至加拿大都有列装。

M3中型坦克系列最终一共生产了6258辆,在整个世界坦克发展史上也占有一定的地位,其实英国和苏联大量装备M3坦克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西线的"发电机行动"使得英军丢弃和损失了大量装甲车辆,而苏军在面对德军凌厉攻势时的大溃败也将很多坦克储备遗弃,即使M3毛病一堆,但有总比没有的强。敦刻尔克撤退时英国军队几乎扔光了大件装甲家伙,于是英国派出团队前去美国游说,起初英国人的小算盘是希望下订单给美国工厂代工玛蒂尔达2型和十字军坦克,但是美国国会照章办事,只允许美国工厂生产美军接受的装备,无奈英国人只能选择M3,但不甘心的英国人只好在M3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造,重新设计了一个没有指挥塔的大型炮塔,而最后英国军队接受的M3型号被称之为M3"格兰特将军"型,而美国版本的则叫做M3"李将军"型,都是以历史上著名的将军的名字命名,寄望M3能够在战场上无往不利、建功立业。

英国版M3"格兰特将军"中型坦克

急忙投入战场后,M3坦克还是给到了盟军不小的帮助。在北非战场,英军之所以能够最终击溃隆美尔装甲兵团,其实靠的就是数量可观的M3以及此后源源不断的M4。到1941年下半年英军开始接受M3坦克,但直到1942年5月,英军才第一次利用M3坦克对德军作战。当时德军的北非军团利用反坦克炮和坦克交替掩护的蛙跳战术打得英军毫无招架之力,最主要的还是英军缺少有实力的坦克,而M3的出现无疑很大程度的扭转了英军的不利局面,德军的蛙跳战术也被M3所击破。M3坦克使英军在1942年5月北非比尔哈凯姆战役中给德军坦克造成了巨大杀伤,这在此前是难以想象的场景。而德军将领隆美尔也承认,M3的出现让德国装甲部队在坦克装甲技术上的优势丧失大半。

苏联坦克兵将美国援助的M3坦克戏称为"七兄弟棺材"

不过苏联人对M3的使用体验就比较糟糕了,苏军坦克兵甚至称其为"七兄弟棺材",但是苏军坦克兵还是利用M3打出了两个战斗英雄。而装备数量最多的美军则基本上没怎么用M3坦克取得过什么值得称道的战绩,在太平洋战争中有少量M3坦克配合步兵作战,但作用很小。到1942年10月,美军就开始大量换装M4坦克了,而M3坦克也直接停产了,此后退役的退役,改装的改装,很多改成了自行火炮、工程牵引车,甚至是排雷车等。不过不可否认的是,M3中型坦克为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还是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当这头造型怪异的双炮巨兽的庞大身躯进入战场之中时,纳粹德军心底的忌惮还是无可避免。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