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二战英国传奇轰炸机,配装新型速射机炮,曾令德军潜艇不敢露面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小康视野

蚊式轰炸机是二战期间英国的一款充满传奇色彩的飞机,因为其全身基本上都是木质材料,所有也有木制奇迹之称。众所周知,二次大战期间是一个众多现代武器集体大爆发的时代,那时出现了许多现在人都不敢想的武器装备。英国的蚊式轰炸机就是其中的一种,虽然是木头制作的,但威力却不容小觑,以至于让德国人非常头疼。1943年5月,英国人给这种蚊式轰炸机装上了莫林斯57毫米6磅炮,瞬间让原本实力就不俗的蚊式战斗力爆棚,英国人将其称之为蚊式18型。

蚊式轰炸机

蚊式18型还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叫采采蝇,后者是生存在非洲广大沙漠地区的一种蝇子。实际上,莫林斯57毫米6磅炮最开始并不是给蚊式轰炸机专门研发的,而是为了攻击纳粹的坦克。西线战场初期,面对德国的坦克,英军手中的2磅反坦克炮显的有些不值得一提。为此,英国人迫切需要研发一种6磅反坦克炮来满足需求,于是当时的莫林斯机械公司负责了这一项目。事实上,最早在1938年英国就已经有了研发6磅反坦克炮的想法,但是由于那次敦刻尔克大撤退英军丢弃了许多装备。所以火炮出现严重不足,为了满足需求,才没有大规模退役2磅反坦克炮。

莫林斯设计的供弹机图解

在莫林斯与法国工程师费利克斯.鲁奥的努力下,一种可以在一秒钟时间内完成1发炮弹发射并且连续射击23次的莫林斯炮问世了,口径57毫米。为了满足这种炮快速射击的需求,该公司还专门研发出了以4-5发弹药为一组的自动装填装置,能够依赖电动机将弹药依次移动到待发射位置。在后来的实际测试中,莫林斯57毫米6磅炮对德国坦克的击毁率有33%左右。遗憾的是,后来德国把最新式的虎式坦克派上了战场,莫林斯57毫米6磅炮的作用就不是很大了。

海军版莫林斯6磅炮

在陆军几乎没用之后,英国皇家海军的鱼雷艇装备了这种威力相对比较大的火炮。总共19发炮弹在一艘小型鱼雷艇上,能够将其作战威力提升很大档次,属于名副其实的小艇扛大炮。不过对于莫林斯57毫米6磅炮的来说,配备给100吨以内的小艇并不是它最光辉的历程,最值得说的还是给蚊式轰炸机上配备。英国人最初想要给蚊式装备这种火炮,还是因为考虑到德国潜艇的原因,因为蚊式原本装备武器并不能对那些在浅水区的德国海军潜艇造成太大的威胁。

皇家空军第248中队的蚊式18型

要知道,蚊式轰炸机原本就是木质结构为主,能否扛得住后坐力高达五六公斤的莫林斯57毫米6磅炮,这个谁也不能保证。结果经过英国专家的实际测试,除了导弹装弹出现故障之外,其余一切正常。于是以配备莫林斯57毫米6磅炮为主要特征的蚊式18型诞生了,并且的确对当时的德军U型潜艇造成了影响。英国专家称,在1400米内,莫林斯57毫米6磅炮打出的炮弹能够在穿过60厘米深海水的情况下依旧穿透U型潜艇。所以自从有了蚊式18型后,德国潜艇白天都不太敢出来活动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