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涡扇-10最大推力14吨,推力高达61吨的航空发动机是什么概念?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天下布武

有道是“只要发动机推力强,搬砖也能飞上天”,航空发动机作为飞机的核心,它的性能与推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飞机整体好与坏,所以说没有一款好的发动机,就很难制造出性能先进的飞机。涡扇-10该机型的最大推力为14吨,已经可以满足歼-10日常使用,那推力达到61吨的GE9X航空发动机是什么概念呢?

GE9X航空发动机的推力确实达到了61吨,这是在2019年7月份美国通用公司公布的最新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只不过,GE9X发动机属于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GE9X的进气道直径为4.5米,比C919大飞机3.9米的机身直径还要大),与涡扇-10那种小涵道比发动机不同,GE9X的涵道比为10:1(大涵道比发动机指涵道比4以上的),而涡扇-10的涵道比则为0.59,两者相差甚远。

从某些方面来说,GE9X这种大涵道比的发动机能达到61吨推力,也是通过牺牲高速性能实现的,使得安装大涵道比发动机的飞机很难实现超音速飞行。与GE9X相比,同样代表美国航空发动机最高水平的F-135小涵道比发动机在实验室中的推力刚刚达到20吨(设计推力18吨,涵道比为0.57),涡扇-10与它的差距并没有GE9X那样悬殊!

不过,即便是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GE9X那61吨的推力也是其他大涵道比发动机所无法比拟的,例如全球起飞重量最大(640吨)的安-225超重型运输机使用的是6台D-18大涵道比发动机,而该发动机的最大推力只有23吨,6台总推力为138吨,如果按照这一推力标准使用GE9X的话,只需2.2台就可以满足需求!

而对于我的运-20大型运输机,其最大起飞重量为220吨,目前使用4台单台推力12.5吨的D-30KP-2发动机(涵道比只有2.5左右),4台D-30KP-2发动机总推力刚刚达到50吨整,与推力61吨GE9X还有着11吨差距,如此对比的话一台GE9X发动机的推力就可以满足一架运-20运输机的总推力需求,而且尚有盈余(仅仅数据对比,实际无法安装)!

不仅如此,我们以涡扇-10为基础在研的涡扇-20大涵道比发动机(勉强挂上4的标准),其最大推力也只有13吨-16吨,即便以16吨的最大标准来算,4台涡扇的-20的总推力才刚刚赶得上一台GE9X发动机推力。为此,我们不得不佩服GE9X那高达61吨的推力。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