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基地再次遭炮弹袭击 这次不是塔利班 俄:更大危险在本土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张殿成军情观察

近日,美军的一个军事基地再次遭到炮弹袭击,但这次袭击者不是塔利班,而是索马里“青年党”。此前,美军在肯尼亚的沿海地区拉穆的军事基地遭到火箭弹袭击,随后与“青年党”发生激烈交火。而去年12月28日,“青年党”还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实施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了84人死亡,超过150人受伤。此后,索马里政府加强了对“青年党”的打击,并打死了数十名“青年党”武装分子。那么,索马里“青年党”究竟是怎样的组织?为何会再次对美军发动袭击呢?

“青年党”是索马里境内实力最强大的反政府武装,其在鼎盛时期拥有1.5万人。2010年底该武装曾控制了包括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部重镇拜达博、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基斯马尤在内的中南部大片区域。由于担心索马里会成为另一个阿富汗,“青年党”成为下一个塔利班,“非盟”在索马里组建多国维和部队,并加大了对“青年党”的打击力度。在联合部队的打击下,“青年党”被逐出在索马里控制的主要城区,并退居到了土地贫瘠的南部边陲小镇。

这两年,由于美国深度介入中东地区事务,索马里“青年党”便有机会四处招兵买马,扩充力量,并向邻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地发展,并以政府军和外国驻军为主要目标频繁发动袭击。然而,打仗终究是要花钱的。据西方媒体称,“青年党”除了绑架勒索钱财外,还获得了沙特、卡塔尔、也门等国秘密的资金支持。而分布在中东、欧美等地下的筹款网络,也源源不断地向该组织“输血”。“青年党”不仅与政府军势同水火,还与“伊斯兰国”分庭抗礼。2014年-2015年,“伊斯兰国”肆虐中东,不少组织或部落武装宣誓效忠,但“青年党”却始终站稳立场,宣称与该武装势不两立。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党”还具有誓死复仇的民族性格。早在2008年,美国就将“青年党”确定为恐怖组织,并多次进行军事打击和清剿。2014年9月1日,美军空袭打死了“青年党”创始人艾哈迈德·阿普迪·古丹;2016年,美军战机空袭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打死至少150多名“青年党”成员。2019年1月19日,美军曾对索马里青年党发动一次空袭,并造成73名“青年党”武装分子死亡。对此,“青年党”一直耿耿于怀,企图寻找机会实施报复。此前,“青年党”对美军发动袭击,但并未能够讨到便宜,反而损失了30多人,这是“青年党”再次发动炮弹袭击的主要原因。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曾预言,索马里“青年党”是最有可能成为继塔利班政权之后,将地方政权与恐怖组织融为一体的武装团伙,其长远威胁甚至比塔利班更大。“青年党”所带来的影响,已经不仅是索马里一国的问题,它还加剧了非洲乃至世界的不安全状态。

有俄罗斯媒体引述一名高级情报官员的话称,早在2008年-2013年,就有至少50名美国公民秘密前往索马里参加“青年党”训练营。由于这些人有美国护照,一旦回国就像是埋在美国本土的“地雷”,而“地雷”的引线却牢牢地牵在“青年党”武装的手里。所以,美军在前线同“青年党”看似危险,但更大的危险却在本土。若美军加大对“青年党”的打击力度,那些参加过“青年党”训练营的美国人就可能发动恐怖袭击,这将会令华盛顿防不胜防。因此,美国必须认清一个事实,采取武力行动不仅根本无法解决“青年党”武装的威胁,而且还可能会引火烧身。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