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普京观看过的俄航母模型,满载排水量约9万吨,能搭载舰载机60架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锐评

​山东舰

2019年对于俄罗斯来说,必定是十分值得难忘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美军第二艘福特级航母下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服役,中美两国在航母事业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反观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在船厂修了几年还没修好,甚至前段时间还突发了一场大火,让这艘多灾多难的航母不知何时才能重返大海。

而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已经意识到本国航母力量的衰弱,为了重新拥有航母,也为了登上航母大国的位置,俄罗斯军方科研机构在过去几年中,陆陆续续的拿出了4种“有模有样”的航母设计方案。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这4种设计方案中,有4万吨的轻型航母,也有10万吨的超级航母,有常规动力,也有核动力,有滑跃起飞,也有电磁弹射,总之,俄罗斯科研单位拿出的4种方案将现有的主流航母类型几乎全部囊括了,那么在这4种方案中,俄罗斯军方到底会选择哪一种方案来实施呢?这个问题,或许已经有了答案。

据外媒报道,在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俄海军司令部举办的领导层会议期间,参观了一场关于海军发展前景的展览,该展览主要是展现俄罗斯海军未来可能会拥有的各式武器装备。从报道中看,普京在参观展览期间,重点观看了一个俄海军未来航母的“模型”,这让不少外界分析人士认为,该模型代表的方案已经得到重视,或许会在最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被俄高层重点了解的航母方案名为“海牛”,从该方案的航母模型上看,“海牛”航母是一艘核动力航母,满载排水量大约在9万吨左右,能搭载各类舰载机60架,这其中,包括苏-33舰载机、米格-29舰载机、固定翼预警机和一定数量的无人机,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海牛”航母采用了“滑跃起飞”加“弹射起飞”的组合起飞方式。由于俄罗斯尚未攻克电磁弹射技术,所以“海牛”航母使用的应该是蒸汽弹射技术。

“海牛”航母模型

虽然从模型上看,“海牛”航母似乎战力强大,各项数据指标都极为强大,但问题是,俄罗斯人想将这款航母真的造出来并发挥战斗力,还是需要先克服几个问题的。

第一,资金问题,由于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不算景气,想将“海牛”航母变成现实,恐怕需要数十亿美元才行,这将会对俄罗斯军队的财政造成巨大的压力。第二,技术问题,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再也没有造出过一艘航母,甚至外界很多人怀疑,俄罗斯人连“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都修不好,因此,修建9万吨的“海牛”航母,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技术上的大考验。第三,舰载机问题,从模型上看,“海牛”航母搭载的是苏-33和米格-29舰载机,这就让人有些不解,米格-29舰载机的整体性能是落后与苏-33的,为何俄罗斯人还要让米格-29上舰呢?

米格-29

总的来说,俄罗斯人的“航母梦”虽然好,但要真正实现起来,估计还是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才行。(向剑)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