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默克尔与普京深度会谈三小时,北溪-2项目板上钉钉,等待开闸放气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迷彩先生

2020年国际局势仍然充满着各种未知的变数。1月11号德国总理访问莫斯科,默克尔与普京展开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会谈,德国代表了欧洲的声音,这次会谈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俄欧关系也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双方会谈上包括了中东、叙利亚、伊朗等最近热点的关键问题,其次在“北溪-2”天然气项目上,默克尔与普京的相互支持,德国与俄罗斯定期在国际舞台上的交流,可以说对俄欧这影响巨大。但是德国人的务实是出了名的,德国当然更加关心的是天然气项目——“北溪-2”,项目已经完成了90%,德国需要第一时间保持与俄罗斯的沟通和友好关系。

默克尔主动出访莫斯科,这是2020年的首次访问。谈的更多的将是乌克兰问题,普京的外交影响力已经影响到欧洲,俄罗斯从被动变成了主动,在叙利亚、利比亚、伊朗、中东等热点地区,俄罗斯的影响力都越来越大。首先,默克尔想第一时间知道普京在利比亚、叙利亚等地区的具体协调内容,更多的是在普京外交影响力范围内的事情。

“北溪-2”项目,是俄罗斯与德国等欧洲国家重要的能源来往通道,总金额超过100亿欧元,其中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各承担一半。2019年年底已经完成超过90%,预计正式运行之后,每年俄罗斯向欧盟出口55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直接受益的国家将是德国,德国的天然气获取数量将翻倍。但美国一直组织欧洲相关国家与俄罗斯展开能源合作,甚至以军事和经济制裁威胁,弹从当前局势来看,俄罗斯与德国正在共同推进“北溪-2”项目的完全落地。

美国对北溪-2天然气项目的制裁,并没有让俄罗斯与欧洲产生更多的隔阂,反而是更加让莫斯科与欧洲关系保持了很好的状态。对于德国来说,可以买美国的液化天然气,第二就是找俄罗斯。德国经过一系列考虑之后,选择了俄罗斯。默克尔与普京一致对外表示,天然气项目只是一个“能源合作项目”不带有任何政治利益。

欧洲国家现在是迫切需要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俄罗斯方面也在呼吁欧洲国家与伊朗的“支付替代体系”建立起来。14日,英国首相表示又要支持美国,拒绝参加欧盟对伊朗的新的经济维持方式,这为伊朗局势蒙上新的阴影。

迷彩先生特约军事评论员符义鹏指出,就当前形势,俄罗斯只需要将德国、法国拉在身边,保持伊朗经济不崩溃,这样就够了。英国反悔支持美国也是莫斯科方面预测范围内的事情,这对于普京来说是可控的变数。普京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与默克尔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包括刚刚在叙利亚达成的相关协议,包括协调利比亚面对的危机问题,等等普京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保持电话沟通。

分析认为,俄罗斯成为中东和平进程推进的重要“中间协调人”,目前已经没有人能够取代俄罗斯在中东的地位,俄罗斯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已经非常强。对于俄罗斯来说,如何处理与土耳其的关系成为关键,因为利比亚、叙利亚都有土耳其的相关利益,此时俄罗斯的调动能力非常有力量。

拿利比亚停火协议来说,俄罗斯支持利比亚国民军,而土耳其支持反对派,这对于利比亚来说是一个十字路口,而普京成为谈判桌上的重要人物。而在叙利亚和伊朗,俄罗斯更是帮助叙利亚政府军保住了江山、帮助伊朗在最危急的时刻积极寻求出路,在地区局势上发挥协调人的作用,这一切都离不开普京强大的政治和外交影响力。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