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为何军事压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科威特却是盟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吾评武愿

众所周知,美国目前关注国家包括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其中就体现了美国在中东的国家安全利益要求他们利用中东地区的矛盾,伊朗、伊拉克这些保守派当政的国家,不利于美国在海湾推行其军事战略,因此美国就要打压他们。

以目前的伊朗局势为例,两国关系在巴列维时代是很好的,卡特总统和巴列维经常进行友好会晤,当时伊朗进口了美军最先进的F-14“雄猫”战斗机,伊朗国内的妇女可以穿美式的喇叭口牛仔裤等新潮时装。但是,伊朗后来爆发了革命,巴列维的反对派上了台,伊朗换了霍梅尼领导,美国和伊朗关系就不好了。从那时开始,伊朗和美国经常产生矛盾,比如大家熟知的人质事件、攻击美军事件,因此美国开始对伊朗实施经济封锁和制裁。

从1984年开始,美国就将伊朗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霍梅尼也在国内禁止西方文化,美国与伊朗关系开始变坏,一直发展到现在的军事对抗的局面。期间,美国一直以伊朗核问题来打压伊朗,目标是让伊朗弃核。但是,伊朗这样的国家,在中东地区都无法做到左右逢源,冤家对头很多,而他们又希望在中东地区称霸,有足够的话语权。在遭受经济封锁和制裁的情况下,伊朗有再多的原油,也无力支撑常规武器和军力的发展,要想当中东霸主就必须发展一本万利的核武器。

图注:伊朗南部的布什尔核电站

然而,在《禁止核验条约》的牵制之下,伊朗的任何拥核举动,都变得很“非法”,让美国貌似站到了正义的一方,毕竟全面禁止核试验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的共识。从这个角度看,伊朗站到了一个充满悖论的死循环怪圈,不发展核武器无法当老大,发展了就被美国抓把柄。因此,本文认为伊朗目前的困境的根源,就是当初反对派为了权力推翻巴列维,可以说是祸从权起,一切美国都会因权而幻灭。

伊拉克的情况也一样,美国打压萨达姆,主要原因还是萨达姆有在中东称霸的野心。但是,地球其实非常小的,不可能同时存在多个霸主,在美国一家独大的前提之下,萨达姆要称霸中东无疑也是走入了悖论。其实,如果综合实力无法压制美国,最好的选择还是“永不称霸”。至于现在的伊拉克,美国已经不再打压,而且会向其出口最新型F-16战斗机。至于伊拉克目前的反对派,美国当然是要打压的,毕竟反对派并非美国的盟友。

图注:2016年4月25日,美国空军第455远征航空维修中队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检测一架HH-60G“铺路鹰”直升机

对于没有资源的阿富汗而言,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让阿富汗这个国家成为自古兵家必争之地。从近代开始,英国、俄罗斯、苏联、美国反复侵占阿富汗。苏联更是为了阿富汗将莫斯科奥运会办成了最失败的一次,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入侵阿富汗,可见其地位的重要性。目前美军在结束了阿富汗战争的大规模作战之后,在撤军问题上反反复复,也是由于很难从这块战略要地抽身,毕竟阿富汗涉及的战略利益太多,这与非洲的索马里有本质区别。索马里维和是说撤就可以撤的,但是阿富汗不同,美军必须在此继续施加压力。

但是,中东地区也有很多美国的盟国,比如科威特,目前与美国就是互为同盟的关系,美国需要科威特的石油,科威特需要美国的军事保护以及军事援助。当初美国发动海湾战争就是由于科威特被伊拉克入侵,美国出兵打跑了萨达姆解放了科威特,科威特因此设立了科威特自由勋章,颁发给美军官兵,美军也允许把这枚外国勋章佩戴在美军制服之上,这种情况是不多见的,可见美国对科威特比较有好感。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