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苏联女共青团员掠为女仆,自制炸弹炸死德国总督,安全逃回莫斯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筑垒地域

只要一提到"游击战",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那些"没有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的游击队员和他们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与常规印象不同的是,在二战的东线战场,活跃在纳粹身后的苏联游击队员们非但有着和别的国家游击队员一样的顽强不屈,而且还有着极为特别的传奇故事。他们尽管也缺少武器弹药,但是却可以接受到来自苏军的空投资源支援;他们可以靠两条腿翻山越岭,也能开着装甲列车与敌人玩"铁路大战"。别人的女游击队员在深山老林里与敌人作战,苏联的女共青团员被掠为德军总督女仆后还能自制炸弹炸死德国总督……一连串精彩的故事就组成了伟大的苏联游击战争,一部可歌可泣又传奇无比的史诗。

苏联游击队员

1941年纳粹德军入侵苏联后,苏联在猝不及防下连连败退,损失了大片国土,战争爆发后不到一个月,希特勒就制定了针对占领区的残忍计划,总结起来就是三个步骤:占领它,管理它,压榨它!具体实行起来那就是包括各种"三光政策"以及奴化教育包括杀人,堕胎,不许当地人治疗伤病,消灭本地语言文字等。在种种纳粹的恐怖政策下,英勇的苏联人民自发的团结起来组织游击队对抗纳粹的残暴统治。最开始只是一些零星的抵抗运动,很快,在苏联党中央的领导下,游击活动蓬勃发展起来,内务部与几支大的游击队取得联系后,整个游击活动便进入了高潮期。游击队员们十几人为一组,四处袭扰德军的占领机构,零星人员或公路铁路。起初德军对这些游击活动不以为然甚至还带着轻蔑态度,很快他们就改变了看法。

苏联游击队员

按照西方和美国的说法,1941年的游击活动"仅存在于苏联政府的宣传里,没有多少人去抵抗德军"。然而根据德国人的报告,仅仅一个负责次要地段保卫工作的德军707步兵师,就在一个月杀害了1万多名苏联游击队员,那么在其他地段的几十个保安师和众多纳粹党卫军特遣队杀害了多少游击队员,我们可想而知。但德军的残暴镇压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反而激起了更多苏联人民参加游击活动,到了1942年,德军后方已经有了十几万人的游击队,苏军总参谋部直接将其分成了六个游击司令部统一指挥,同时还派飞机将大量的武器和人员运往德军后方来指导和支持游击活动。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袭击德军,给了纳粹造成了极大地麻烦。

被杀害的游击队员

苏联游击队员

在苏联越来越猛烈的游击活动面前,纳粹制定了更加残暴的镇压计划,不但包括杀绝本地居民,毁灭市镇和村庄,抢走一切食物等措施,纳粹还积极招募叛徒组建伪军,利用大量仆从国军队进行镇压活动,这些人有近20万,他们对苏联游击队造成了严重威胁。同时德军掠走了苏联大量人口,试图竭泽而渔,让游击队无法得到本地居民帮助。这些行动一度奏效,在1943年和1944年对苏联游击活动造成了巨大压力,但苏联人毫不让自己的"战斗民族"称号蒙羞,他们不但自力更生在丛林和沼泽里建立营地,还自行建设了铁路和火车站,他们甚至还修复的一些被遗弃的火车后改装成了装甲列车!开着这些呼呼冒烟的火车与德军的扫荡部队展开激战,一名被俘的德军士兵目瞪口呆的说,在亲身经历前他绝对不信游击队居然还有火车。

被苏联游击队摧毁的火车

不仅仅是战场上的游击队员们在创造神话,哪怕在纳粹自认为安全的家里,苏联人也不让他们安稳。战争中许多苏联女孩不幸落到纳粹手里被强迫充当高官女仆。在白俄罗斯的纳粹行政总监威廉.库贝,人称杀人魔头,此人在白俄罗斯地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一名苏联女共青团员马扎尼克不幸被掠为纳粹女仆后,与其他几位女仆们一起自制炸弹,于1943年9月22日在库贝卧室里将其炸死,马扎尼克等人逃回了莫斯科,并获得了苏联英雄称号。

马扎尼克的照片

在德军大溃败的1944年,苏联游击活动进入了最高峰,此时的游击队已经高达二三十万,不但有苏联人,还有法国人,波兰人,捷克人,匈牙利人,保加利亚人,罗马尼亚人甚至部分德国人都加入了进来,在红旗的指引下,苏联游击队一路向敌人后方挺进,最远的居然一直打到了比利时,在这些游击队的骚扰打击下,纳粹不但前线崩溃,后方也同时崩溃,最终在全世界反法西斯人民的奋战下,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胜利的红旗插在了德国国会大厦顶端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