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公开“铁证”,指责俄罗斯滔天罪行,俄发言人:都是莫须有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美国高层似乎历来就有受迫害妄想症,自己在整个中东乃至全世界有那么多基地,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抵近了俄罗斯传统安全范围周边,但还是对俄罗斯在叙利亚所占据的这一小片势力范围感到忌惮。为此,美国官方又通过御用媒体炮制了一出大戏,其公开了一段声称是“俄罗斯飞行员驾驶战机空袭叙利亚难民营”的录音文件,妄图给俄罗斯打上“滥杀无辜”的不人道罪行,籍此否定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正当性,并营造舆论战抹黑和孤立俄罗斯。

不过随后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对此进行了回应,其指出俄罗斯战机飞行员在汇报任务完成情况和接受攻击目标坐标时,根本不会在战机上的无线电对讲设备中进行,他还认为这和暗中策划的“白头盔事件”、“叙利亚政府军化武袭击平民事件”一样,都是莫须有的。

著名的白头盔“新闻”现场,在对俄舆论战场,美国从未占到什么便宜

进入今年以来,各种关于叙利亚政府即将快速恢复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并将使领土完整恢复到战前状态的论断广为流传,各种相关讨论甚嚣尘上,似乎一刻也未曾停止过,并且绝大多数观点对叙利亚局势的未来走向都比较乐观,认为叙利亚政府军将很快控制整个局面。

诚然从2011年初叙利亚战乱至今已经9个年头,叙利亚政府一度在最困难的2014年仅仅控制着全国不到7%的领土。此后叙利亚政府军在自身努力以及各方友军的介入和帮助下,局面发生了重大转折,到如今,如果不算目前尚属中立的叙利亚库尔德势力,已经收拾了70%的旧山河,但是这场战乱很可能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因为现在的局面风险还在,已经不是单纯靠军事力量就能解决的了。

一名叙利亚男子骑着摩托车穿过曾经的家园

自土耳其在叙北建立缓冲区、美军又大规模重返叙利亚后,叙利亚局势正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军事因素的影响对局势的走向已不占主导地位,叙利亚问题的各种潜在成因和构成要素一齐爆发,稍有不甚,叙利亚政府军甚至会痛失大好局面,毕竟包括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都已经表现出即将赢得战争胜利的欣喜心态,俄罗斯也几度撤军,不断缩小在叙利亚的驻军规模,而这种掉以轻心的轻敌心态很可能将胜利果实拱手相让。叙利亚政府军引以为傲的那几个能征善战的精锐师旅,对于以色列和美国来说根本不值一提,如果没有俄罗斯提供帮助,几天之内就会被对手覆灭

叙利亚目前的问题到底有多复杂呢?现在我们站在叙利亚政府军这一方的立场,来基本的梳理一下。首先西南的以色列和叙利亚是世仇,两国还有戈兰高地的领土纠纷,多年以来一直悬而未决,以色列时不时就会空袭一下叙利亚,而叙利亚对此几乎没有什么还手之力。此外进入叙利亚帮助自己作战的伊朗军队在叙利亚境内建立了不少据点,并驻扎了大量可以威胁以色列的各类武器,这也使得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而伊朗和以色列同样是世仇加死敌。

再看伊德利卜方向的反政府军,这些人又至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有极端伊斯兰背景的恐怖武装势力,战斗力也许不高,但在极端思想的指引下,抵抗意志和战斗作风还是明显强过其他反政府武装的。另一部分则是被称为自由军的温和反对派武装,人数依然不少。

但这两方势力后面又都有西方大国和中东敌对国的支持,给钱、给粮、给武器,各种先进装备并不少见,甚至派出前线指挥和训练教官加以辅助。没错,恐怖势力后面也有西方大国和中东各国的支持,问题就复杂在这里,其实这也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叙利亚战乱还牵涉到伊斯兰世界的教派争端,就是如此的杂乱和纠葛。

再看北边虎视眈眈的土耳其联军与叙北库尔德势力的对垒,库尔德的立场始终摇摆不定,难以琢磨和信靠,风往哪里吹就往哪里倒,哪里有大腿就往哪里扑。此外美军的再次入境使得整个局势更加扑朔迷离、波诡云谲,库尔德武装和美军一直有合作,按理说无论是反大马士革的“国民军”还是看似中立的库尔德势力都和非法入侵叙利亚领土的外国军队存在合作,这些行为对叙利亚这个国家来说,至少也算是一种背离。

目前各方势力在叙利亚不断争斗、妥协和观望中使整个局势短期两到三年内依然不那么明朗,叙利亚政府想要快速恢复国家的机会不是没有,只要机会出现,并善于抓住机会,叙利亚政府在政治、外交、军事等各方面具体的斗争就能取得最后的胜果。叙利亚问题的重中之重还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那就是美国在台前幕后的各种动作,所以最终叙利亚要想恢复国家一统,处理和解决好美国方面的问题是关键。西北的伊德利卜方向看似是块难啃的骨头,实际上大都是战争混子,不过是因为幕后有人给钱给粮,虽然还在抵抗,其实很多叛军心底就拿其当份工作。

西南方向的以色列有伊朗坐镇抵御,也不必多虑,虽偶有空袭但根本无碍战局。而北部和东北的土耳其,其关切的核心问题还是库尔德,要说埃尔多安对叙利亚领土和石油到底有没有想法,这个还不好说,至少目前其真正吞并的叙利亚领土非常小,而且那里有土耳其裔平民生活,土耳其的动作也有其不那么正当的理由,但目前看建立缓冲区和侵吞叙利亚领土确实不能划等号,埃尔多安更主要考虑的也确实是将库尔德威胁尽可能的缩小。

美国的介入使得叙利亚政府顾虑颇多,因为理智如果能占据上风的话,叙利亚军队是不会故意攻击美军的,而且俄罗斯作为叙利亚的上峰也不会允许叙利亚如此鲁莽,宁可被占些领土和石油,忍一忍就过去了,只要解决好库尔德问题,那么土耳其问题也迎刃而解,最后再和美国友好磋商,是经济项目合作还是石油换大米,总之友好磋商就是了。

不过美国军队现在返回叙利亚,看似是冲着石油,其实还有通盘地缘需要的考量。俄罗斯在叙利亚已经有大小基地数十个,在中东算是站稳了脚跟,而美国军队入境叙利亚,实际上是在战略和战术层面对驻叙俄军完成了一个合围,虽然这个合围更多的可能只是一个心理层面存在的东西,因为俄罗斯驻军在叙利亚建设了完备的防御体系。

这个合围,从西面和南面看有以色列、约旦、伊拉克等盟友,此外还有大量美国在中东驻扎的海空军部队,但北面和东面则缺少可靠的盟友,土耳其是个摇摆人,库尔德又何尝不是一起摇摆,库尔德依靠美国的真正动机很可能还是对最终独立建国的幻想使然,其对美忠诚度并不可靠,所以美国只有自己出兵,求个踏实。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