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没海军空军凑 蒙古国免费获得俄罗斯首批先进喷气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有这么一个国家,它在亚欧大陆深处,周边两个国家都属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按理说,夹在两个强国之间的国家应该拼命发展自己的国防力量,以防止被周边强国吞并,不说军力多强,怎么也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这个国家似乎是个特例,别说强大的军队了,就连空军都没有战斗机可以使用,三大军种,唯一有战斗力的只是陆军,其海军全体人员加在一起还没有一艘护卫舰上的士兵要多。这一国家有自己特殊的生存之道,的确不需要先进的武器装备,其“海军”存在的意义并不是与对手交战,而是为本国牧民输送物资,如果赶上干燥的天气,可能连可航行区域都要大大减少。而他的陆军力量也不算强大,国防形同虚设。但目前,全世界也没有哪怕一个国家敢于招惹他。

这个国家就是蒙古。目前来看,蒙古国的国防理念十分简单,既然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实力都很强大,不管怎么奋起直追也无法与这两个大国相提并论,甚至连给对手造成大量伤亡都做不到。于这种情况下,蒙古国“放弃”了自己的国防。毕竟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就算采购多少军事装备也没有什么意义,反倒是不如放弃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来向周边两个邻居示好,目前蒙古的军力十分薄弱,全国陆军加在一起甚至比不上大国的一个装甲步兵营。此外,蒙古国军队还极度缺乏先进的作战装备,大部分时候是靠卡车机动,重武器没有多少,只能依靠苏联时期留下来的步枪当作主要武器。

就在11月蒙古国空军获得了两架战斗机。这是目前蒙古国空军唯一的作战力量,两架Mig-29UB战斗机虽然较为老旧,但是对于蒙古国来说也算是不错的装备了。蒙古国军队的假想敌并不是周边大国,而是可能流窜到蒙古国境内的极端武装或犯罪团体,在这种情况下,蒙古国有无空军其实没有什么差别,这两架战机其实是俄罗斯在蒙古建国95周年之际送上的贺礼而已,也没有指望这两架战斗机形成战斗力。

目前,俄罗斯空天军已经完全淘汰了Mig-29战斗机,这两架战机属于俄罗斯空天军第六防空集团军的第14空中歼击机团,目前这一作战单位已经换装了更为先进的Su-30战斗机,剩下的Mig-29战机会被俄罗斯空天军用于航空学院训练等任务,已经不会再参与到任何的战争之中。正是因此,俄罗斯“大方”了一回,将这两架状态较为良好的战斗机从现役空军中送给了蒙古国,也邀请了数名蒙古国飞行员前往俄罗斯的飞行员培训机构进行训练,相信在不久后这两架战斗机便会飞翔在蒙古国上空。

Mig-29战斗机是苏联时期设计的歼击机,其航程较短,被北约国家讽刺为“机场守护者”。但他也有不少优点,最为令蒙古国空军在意的一点便是,这款战机对后勤要求并不是很高,毕竟在苏联的设想中,前线截击机可以在跑道受到轰炸的情况下紧急起飞,一条1000米的跑道便足以让Mig-29完成起降任务了。正是因此,蒙古国空军对Mig-29也是十分感兴趣,对于财政并不宽裕的蒙古来说,能有战斗机用就已经不错了,根本不会挑剔是什么型号,毕竟对蒙古国来说,就算是飞机日常训练使用的燃料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蒙古国是否养得起这两架战斗机都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