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北约没了美国就是一盘散沙,那美国如果离开北约呢?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首先我们说北约对于美国的价值,无非就是五个,1、外交成就;2、为美军海外部署提供便利;3、北约盟国多数时候是美国全球政策的支持者;4、北约成员国多数为欧盟成员国利于贸易往来;5、价值观相同,适合抱团发展。可以说,北约对美国而言十分重要吗,而不是过时。试想如果没了北约,美军的全球部署将受到很大影响,至少在欧洲和北美会极大削减军事存在感,其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也将会受到影响。在中东问题上,可能会有更多国家选择和俄罗斯站在一起,这都是美国无法接受的。

以中东为例,就拿最典型的土耳其来讲。如果美国把土耳其赶出北约,那么部署在土耳其的AN/TPY-2远程预警系统土耳其得给你拆了,英吉利科空军基地也不可能让你用了,这将很大程度削弱美国对以色列的协防能力,也将大幅降低美军对伊拉克、叙利亚、伊朗局势的空中响应能力。同时也意味着美军在中东北部的军事变弱,对于伊朗的南北压力就变成空谈,那么伊朗就有可能有更大的战略空间来发展自己。

而一旦土耳其脱离北约,那么和俄罗斯渐行渐近也会成为必然,各种俄制武器出现在土耳其,那么土耳其和欧洲国家在东地中海油气田争夺问题上也会变得更加强势,到时候美国不得不面对一个从朋友变成敌人的对手,毕竟土耳其可是北约第二大常规军事体。如果和俄罗斯联手,俄军从黑海到地中海将畅通无阻,俄罗斯在地中海的存在感也会更强区域平衡将被打破。美国的区域存在成本将增大,其军事基地也会面临更多的威胁。

北约成员国就损失一个土耳其就影响这么大,试想法国和德国也脱离北约的话,对于美国的欧洲战略有多大影响?以美国为主导的武器标准将会被摧毁,美元世界地位也会被挑战,所以美国嘴上说北约是过时的产物,但是美国国会不会傻到提出退出北约这种方案。而反过来讲,其它北约国家会主动退出北约吗?有过,那就是法国,不过最终法国还是重回北约怀抱。退出北约如果是法国这种老牌军事强国,还能自由决定卖给谁武器赚钱,土耳其这类也只能是想买谁家的武器就买谁家的,但是整体而言,如果被美国制裁或者其他成员国也反对的话,尤其是在欧洲国家发展潜力不大,国土面积不大情况下自身优势并不突出。而对于土耳其,也会失去一个安全保护伞,这些风险远远大于留在北约的束缚。

时至今日,与其说北约是一个军事组织,倒不如说是一个结盟,这个结盟不单单有军事合作,也有经济、金融、外交的合作,虽然这是冷战的产物,但是对于美国而言利用价值很大,而对于其他北约成员国有还是比没有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