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既是战略运输机,又是战术运输机,美国这款飞机还真是很特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123军情观察室

据报道称,美军从叙利亚去而又返,还用C-17大型运输机从科威特的基地将大批M2A2布拉德利装甲车运到了叙东北部,以便配合地面部队抢先占据当地的油田,此举引发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俄国更是指责美国是"土匪"。目前美军拥有各种型号的先进军用运输机,其中C-17是较特殊的,因为它既是战略运输机也是战术运输机,因此它既能承担洲际间的战略空运,还能直接送达最前线。C-17运输机体型庞大,机长53米,翼展达到了51米,采用4台波音F117-PW-100C发动机,每台最大推力为170千牛,能支撑运输机负重77吨飞行11600公里,是仅次于C-5银河运输机的机种,因而得名"环球霸王"。

C-17运输机是上世纪麦道公司为美国空军专门研发的运输机,当时的美军空军现役运输机分工非常明确,C-5"银河"战略运输机负责的是洲际间的远程空运;C-141"运输星"运输机负责把C-5卸下的货转运到战场的大后方;C-130"大力神"运输机则负责把C-141卸下货再次转送到最前线。虽然这三款运输机配合得很好,但对于追求效率的军队来说,这样的耗时耗力的分工就是最大的缺点,此时麦道公司向美国空军推销了这款能够同时担负起战略与战术任务的运输机C-17,很快就获得了军方的认可,1991年完成首飞后就开始大批量生产,后来美国空军装备最多的正是C-17与C-130这两款运输机,总数超过了500架。

不过,C-17这款多功能运输机不但造价贵,后期的维护也同样贵,财大气粗的美军也不可能无限的采购,因此2015年麦道公司累计生产279架后就正式停产了,最后一架下线的C-17运输机被印度以4.2亿美元的高价购得,据了解这笔巨款能购下4架歼-20五代机了。C-17运输机虽然昂贵但性能与质量却是杠杠的, C-17最早是从2013年开始入役印度空军,至今已经拥有11架之多,但是作为"摔机"大国的印度,居然从没摔过一架C-17,"美国造"借此证明了自己过硬的质量,当然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称C-17运输机虽然卖给了印度,但维修保养却是由美国团队负责的,因此也就破解了"印度式摔机"的魔咒。

C-17运输机空重为128吨,加上77吨的负重,最大的起飞重量就达到了200吨以上,由于其机身非常粗壮,因此货舱的尺寸也非常惊人,能装下许多大件的军用装备,如直升机、战机、主战坦克、自行火炮甚至包括防空导弹发射车。另外,它还拥有能在状况恶劣的跑道起降的彪悍能力,只要跑道能承受得起它的重量以及足够长,那么C-17就能使用,这也进一步证明了C-17运输机的确是少有的性能优秀的军用运输机,与老大C-5战略运输机相比,全世界能供C-17起降的机场多达上万个,而能供C-5起落的机场仅有850个而已。从机动性角度出发,美军当然会优先选择适应性更强的C-17运输机了。

我们的运-20与C-17外形非常接近,都是上单翼带四个发动机,机后是T形尾带后卸货扳的设计。区别在于C-17比运-20大了一圈,运载能力也更强,这与双方发动机技术的差距有莫大的关系。C-17采用的F117-PW-100发动机,最大推力为17吨,而运-20目前使用的D30-PK2发动机最大推力仅为12吨左右,如果未来换装上WS-18发动机,以上的差距相信会大幅缩小,而油耗过大的缺陷也将得到改善,从而延长了运-20的总体使用寿命。虽然我军已经装备上了运-20,远程投送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但是碍于暂时入役数量仍然过少,这就造成了在投送能力方面只相当于美军的2%。在未来我军除了继续装备更多的运-20,还将研制出运力更大、性能更加先进的军用运输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