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军开出478架大单,买断洛马2.6年的产量,上万工人加班加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近日,据美国相关媒体报道,该国决定采购478架F-35战斗机,以替代老化严重的F-15及F-16战斗机,就连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会分到不少F-35,美国三军都已经正式把F-35战斗机当作自己的主力战斗机。有不少美国的盟友也决定引进F-35战斗机。特别是日本,甚至决定引进了F-35型战斗机的生产线,而波兰愿意以2亿美金一架的高价采购F-35战斗机。原因无他,目前国际军火市场上唯一一款成熟的五代战斗机就是F-35,俄罗斯Su-57战斗机虽然说是五代战斗机,也会面向国际军火市场,但到了今天也没有正式大规模量产,自然没有国家愿意采购这款“前途未卜”的五代机。可以说,美国的F-35战斗机不愁卖。

此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生产线已经全力生产,几乎以两天一架的高速量产,光是洛马一家企业就有上万人在忙碌,这笔订单买断了洛马公司约2.6年的产能。对于大部分国家来说,这一生产速度不可谓不快,不过对于美军来说,产能还是不够,因为F35的需求真是太大了。美军目前有近千架的三四战斗机等待更换,想用F-35完全替换F-16、F-15战斗机,至少需要超过十年的时间,更别说还有大量对外出口订单。如果将F-35战斗机的产能扩大到现在的2到4倍,才有可能满足需求。F-35的三个型号中,价格最高但也最紧迫的是垂直起降的B型,英国也是F-35B的重要客户,美国自己就有11个作战联队等待F-35B型战斗机的到来,更别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战舰也需要F-35B战斗机。可以说,目前美军处于一个“僧多粥少”的状态。

一次性采购478架F-35战斗机,已经是历史上最大的单笔订单了。就连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疯狂采购B-29轰炸机也没有如此大的手笔。这一订单总额超过350亿美金,已经赶上了很多小国全年的GDP,可能除了美国之外,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一次性拿出如此多的经费。美国作为全世界最“不差钱”的国家,可谓是名副其实了。等到这批战机全部到货后,美国空中力量的战斗力将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在全球范围内都难寻敌手,F-35有望改变空战格局。

不过,为什么美军选择量产F-35战斗机,而不是去生产性能更好一些的F-22战斗机呢?其实,F-22战斗机的生产线早就已经关闭。当时因为苏联已经解体,没有国家能在军事方面与美国平起平坐。在当时,美军的F-16、F-15或者F-18都是最顶尖的装备。正是因此,再生产昂贵的F-22战斗机没有必要,也就关闭了F-22战机的生产线。到了今天,美国想要重新开始生产F-22,惊讶的发现这笔开销比大量生产F-35战斗机还要高,事实证明,在工业领域复活任何一款产品的生产线,都是代价高昂的工作,只能捏着鼻子继续去生产F-35战斗机了。

此外,F-35战斗机也不止一次爆出技术问题。据美国军方的工程师透露,目前F-35战机的操纵系统可能还存在着无数的问题,只有在使用中才可能发现。这使得F-35战斗机的风险很大,在日本坠毁的那架F-35战斗机至今也没有找出事故原因。可以说,F-35到今天来看并不能算是完全体,它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释放。不过目前来看,美国的盟友只能靠采购F-35战斗机来向美国“示好”。特别是在俄罗斯附近的波兰,如果不加强本国空军建设,它自己都找不到安全感。正是因此,不管多么不情愿,波兰空军还是要采购F-35战斗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