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尴尬的处境:米格-27退役后,印度如何解决攻击机数量不足问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长期以来,印度空军维持着一支规模庞大但老旧机型占比很高的战术作战飞机力量,但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观。印度空军将于今年12月裁撤使用米格-27UPG攻击机的第29“天蝎”中队,这意味这印度空军将完全淘汰米格-27这种已经十分老化的机型。此前,另外两个使用米格-27的中队(第10中队和第22中队)已经于2016年时裁撤。在印度空军的米格-27完全退役后,该机仅存的用户将只有哈萨克斯坦空军。而印度空军的对地攻击机型,也将仅剩下“美洲虎”攻击机一种。

□印度空军第29中队的米格-27。无论是这个中队还是其装备的战机,目前都已经进入了寿命中最后的倒计时

可变后掠翼曾经是上世纪60到80年代期间十分热门的一项技术。由于采用可变后掠翼设计的作战飞机能够较好地兼顾高速和低速飞行能力,因此曾一度成为战术作战飞机的“标配”。特别是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战斗轰炸机上,因往往要兼顾高速突防和短距起降能力,可变后掠翼就显得更为适用。在苏联设计的战斗轰炸机当中,除米格-27外,苏-17/20/22、苏-24这两种大量生产装备的机型也采用可变后掠翼,而在欧美,F-111和“狂风”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任何技术都有利弊两面。相对于常规结构的作战飞机,采用可变后掠翼设计的作战飞机由于需要调整机翼后掠角度,因此具有复杂且沉重的机翼角度调节机构,在飞行时会造成严重的“死重”,这导致米格-27的飞行性能和载弹量都受到影响,在当前印度空军面临的作战环境下会降低任务能力和生存能力。

另外,从服役时间来看,印度空军的米格-27也早已老化不堪。最后一架米格-27下线于1986年,以此计算印度空军的米格-27平均机龄最少也有35年左右,早已达到了服役时限。在印度空军的米格-23退役之后,米格-27获得了额外的零件,另外印度空军曾使用“美洲虎”攻击机的机载设备对米格-27进行升级,这些措施使得米格-27的使用期限又得以进一步延长,但这无法解决这批飞机机体老化的问题。印度基本无法自行生产米格-27的零件,因此到现在继续保养该机已经十分困难,继续让该机服役不但技术条件上难度很大,而且也非常不经济。同时,保持一种仅有对地攻击能力的机型本来就很不划算,因此米格-27的退役实属在所难免。

□米格-27曾是在印度空军中极其重要的机型,但限于其设计缺陷和完全老化的问题,该机已经到了不得不退役的时机

对于印度空军来说,米格-27退役会降低专用攻击机的服役数量,但这可能并不会影响到印度空军的对地攻击能力。印度空军的现役主力战斗机机型苏-30MKI属于多用途战斗机,虽然印度空军主要将其用于防空和制空任务,但其攻击能力在当前的战术作战飞机中属于前列,且升级潜力比较高。另外,印度空军订购的“阵风”E型战斗机也能具有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这些第四代战斗机的攻击能力不仅能够填补米格-27退役造成的缺口,而且还有所超越。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米格-27最有可能的接替者或许是印度自行研制生产的“光辉”Mk.2型战斗机。印度空军计划将装备200架左右的“光辉”Mk.1、并将于2022年定型“光辉”Mk.2,2025年起投入生产。相比于之前的“光辉”Mk.1,“光辉”Mk.2由于采用了新的F414涡扇发动机、并改用鸭式布局,载弹量和航程指标已经接近中型战斗机,完全能够填补米格-27退役造成的对地攻击能力空白。

目前来看,按照印度空军的装备计划,新型战斗机不但能填补米格-27退役的缺口,还将完全替换目前仍在服役的米格-21系列、成为印度空军新一代主力,并能很好地填补第五代战斗机服役之前的空白。不过,对于印度空军来说,新型战机装备后用于对地攻击的机群或许还是不够用。目前印度空军总计有151架米格-21和43架米格-27,另外还有117架“美洲虎”攻击机也即将到寿。很显然,即便排除这些老旧飞机当中的双座教练型号(可以用高级教练机代替),需要替换的战术作战飞机也超过了250架,换句话说就是“光辉”Mk.1即便完全装备到位也不足以填补老旧战机退役的缺口。同时,“光辉”Mk.1仍然需要承担大量的防空、制空任务,不可能完全作为对地攻击机型使用,这会让印度空军可以用于执行攻击任务的战机数量大打折扣。“阵风”E型战斗机的装备可以缓解一部分这方面的压力,但印度空军总计仅订购了36架“阵风”E,数量上仍然比较短缺。除非追加后续订货,否则印度空军对地攻击能力在弹性上出现下降将成为不争的事实。

□“光辉”Mk.2在设计上指标不低,服役后用于攻击作战任务完全能够胜任

对于印度空军来说,长期以来的目标是同时有45个战斗机中队在编。按照每个战斗机中队18架战机的数量计算,印度空军应保证同时有810架左右的战斗机和攻击机服役,但目前印度空军仅有612架战斗机和攻击机,在换装新型战斗机后数量甚至还会进一步缩减。更加严重的问题是,印度空军未来的三种主力机型苏-30MKI、“阵风”E和“光辉”Mk.2都面临各自的问题,其中苏-30MKI在俄罗斯已经停产、印度空军也不太可能继续购买该型战斗机,“阵风”E售价太高、印度空军未来追加订购数量不会太多,而“光辉”Mk.2目前甚至连原型机都没有进入工程阶段、待投产时也已经不算先进。对此,印度空军可能的措施是加速第五代战斗机计划、以此彻底解决战斗机和攻击机数量不足的问题,但这又将耗费有限的经费、影响新战机列装进程,短期内战机不足的问题将更加显著。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