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击落”22架全球鹰,美军自己找台阶下,比照两个大国圆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高峰军事观察

2019年6月20日,伊朗防空部队击落一架美军的MQ-4C “全球鹰”无人机(海军版)。随后美军承认一架无人机在海湾地区被击落。伊朗官方称,这架无人机是在试图进入伊朗南部霍尔木兹甘省库莫巴拉克地区附近的伊朗领空时被击落的。美国坚持认为其全球鹰无人机是在国际空域飞行。有分析指出,是否可以击落军用航空器的准则,美国和伊朗之间可能存在原则性分歧(美国不承认12海里领空领海线)。

这次事件在国际上和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吃了这么大的亏,如果没有一点强硬的表示,美国的面子和战略信誉还如何维持?美国军方立刻组织了对伊朗的军事打击行动,但是就在行动开始前10几分钟,被白宫紧急叫停。一场令外界担忧的新一场波斯湾战争就这么神奇的烟消云散了。于是,美国已经无力对伊朗发动一场大规模战争的猜测也传开了。但不管美国为何临阵收手,最后的结果绝对是对伊朗有利的。

然而更神奇的是,在伊朗高调击落1架美军MQ-4C “全球鹰”无人机五个月之后,伊朗6月20日发射的这枚防空导弹的“冲击波”,又延时击落了21架美军全球鹰无人机。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报道,作为大幅削减传统项目的计划的一部分,美国空军已经提议将其35架RQ-4“全球鹰”无人机中的21架退役,作为年度预算协商方案的一部分,这项提案已经交给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进行审查。

美国的军事专家们表示,在2001年首次部署、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全球鹰”无人机是合乎逻辑的削减项目之一。作为一款小批量装备(只有36架)的无人机,由于缺少零部件而难以维护。更重要的是,该机在敌方领空很容易遭到火力攻击。它的翼展长达131英尺(约39.9米,超过波音747),很容易被雷达发现,而自身没有任何防御机制。

美国智库专家洛伦·汤普森表示:“ 全球鹰无人机非常适合用于打击恐怖分子,但面对像中/俄这样的对手威胁,它根本无法生存。”即便是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全球鹰”也越来越脆弱,被伊朗击落就是明证。汤普森说:“当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可以用国产导弹击落你的武器时,并不是一个好迹象。”汤普森说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但为了给天价的全球鹰无人机(单价1.2到2亿美元)“下架”找一个体面的台阶下,只能搭上中/俄两大国圆场。

2001年4月24日,一架全球鹰以不中停方式从美国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直飞澳洲爱丁堡空军基地,创下无人机飞越太平洋的纪录。2001年10月,两架“全球鹰”在阿富汗上空参加了战斗,为执行任务持续侦察监控飞行了将近30个小时。2003年3月,“全球鹰”还参加了伊拉克战争。2019年6月20日,一架全球鹰无人机在伊朗海岸线附近被击落。2019年11月,美军决定让全球鹰退出舞台。伊朗造不出全球鹰无人机这么先进的装备,但是却让美军高昂的投入打水漂。

实际上,美国早在2014年就认识到了全球鹰这种大型无人机的战场生存率问题。美国空军曾在2014财年预算中提议让整个“全球鹰”机队退役。但是在打击没有中高空防御实力的恐怖武装的战争中,全球鹰无人机还有一定的用武之地。当时美国国会否决了空军让全球鹰全部退役的提案。此次美国空军新提案选择保留14架,也有非复杂危险环境下使用的考量。但波斯湾东部显然不会再出现全球鹰的身影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